【两会现场】王春华:促进全市深远海绿色养殖发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 毛雪梅 王煜 温笑权)近年来,我市养殖业发展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养殖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局部地区养殖密度过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国家十部委于2019年2月15日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我市部分有能力的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深远海绿色养殖的发展。

王春华认为,为保证生产安全、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须建造马力大、抗风等级高,航程远的养殖渔船。但依据原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加强养殖渔船管理的通知》和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材料养殖渔船标准化推广工作的通知》,对新增和更新改造的养殖渔船要进行审批,这会制约养殖业户对深远海养殖开发的积极性,也会阻碍业户探索深远海养殖的发展。

为了鼓励企业提升养殖设施和装备水平,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王春华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快组织实施,尽快研究相关政策和措施,提出修改政策,解决新造大型养殖船只船名号的审批问题;加强资金的扶持,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支持养殖企业向深远海绿色养殖发展以及提高养殖设施和装备水平,并对新增深远海养殖装备实行财政补贴;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养殖业户向深海发展,加快业户对渔船的更深改造。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