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话“环卫”,环卫系统委员有话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冉嬛 赵洁 丁一)“大连市前两轮环卫市场化改革启动早、推动快、效果好,奠定了环卫产业发展的基石。”陈黎媛是唯一一位来自环卫系统的市政协委员,她带来了一件与本行业相关的提案《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环卫产业跨越式发展》。


大连历时9年的环卫改革,陈黎媛都置身其中。她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大连现有9年以上成熟运营经验的企业30家,其中4家已经走向全国,10家正在拓展中。在陈黎媛看来,面对全国诺大的市场,特别是因新冠疫情暴发,各级政府对公共环境卫生安全和应急能力重视程度的提高,环卫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我国环卫市场逐渐向智慧化、规模化、系统化方向发展,现有的改革成果已不足以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陈黎媛认为,“草根生长、分散作战”的模式,已逐渐暴露出企业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包括规模体量不足、视野格局不足、融资能力不足、发展空间不足等。她认为,疫情过后,环卫行业的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缺乏智力支持和人才资源保障,曾一度是环卫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陈黎媛建议政府鼓励大学或职业教育学院开设环卫行业相关课程,并将职业认证考试移植到政府直管的行业协会,依托行业协会的平台,每年举办相对应的从业资格认证考试。

陈黎媛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早日实现环卫智慧化与新基建的“深度融合”。她的具体设想是:城市大数据中心对新基建设施公共数据深度开放,与企业智慧环卫云实时对接并进行AI分析;扩充5G+物联网+智能充电设施在智慧环卫方面的使用空间;推动无人扫地机器人编队在城市的运营和推广。

环卫企业靠什么“走出去”?陈黎媛建议2020年第三轮环卫市场化改革应在平稳保质的基础上,重点扶植本地企业迎接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争取在未来6-8年,培育发展2-3家本地环卫上市公司,实现税收反哺财政环卫支出,同时出台扶持本土环卫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

“在巩固9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政府应打破政策壁垒,鼓励企业整合并购。” 陈黎媛主张组建政府持股的平台公司,按照市场化的方式,通过整合业绩能力,解决规模体量问题;通过构建融资平台功能,解决融资能力问题;通过行业指导与政策扶持,解决视野格局问题;通过智慧环卫的深度应用,解决核心竞争力问题。如此多管齐下,让“大连真干净”的城市名片,发展成“你可以像大连一样干净”的环卫产业名片。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