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多方联动持续推进 让垃圾分类惠及更多百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 金东淑 冉嬛 赵洁)今年的防疫经历,让人们更加明白健康的重要性,环境安全则是民众健康生活的前提,因此,垃圾分类也成了本次会议中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垃圾分类资料图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大连市八个市辖区城区共有强制分类单位6000个、居民小区2166个,已参与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小区1611个,覆盖居民121.24万户。4月份,城区共收运可回收物5.72万吨、有害垃圾15.49吨、厨余垃圾0.72万吨、其他垃圾14.53万吨。目前,大连市四分类的作业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原有四类收运作业体系基础上补齐运力短板,完善运行监管。

 

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民建市委认为,政府、社会、市场、公众等必须多方联动,加快推进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民建市委建议市政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协调机制和监管机制,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组织参观垃圾从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到分类处置的全过程。强化多元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PPP、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支持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

 

与此同时,要落实政策、资金、土地、技术等相关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民建市委建议健全回收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和落实财政、土地、税收等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回收生活垃圾的中低价值可回收垃圾,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鼓励企业采用押金、以旧换新、设置自动回收机、快递送货回收包装物等方式回收再生资源。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合理供给土地,探索集中经营,减少有害垃圾产生。

 

在完善垃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体系方面。民建市委建议针对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大类生活垃圾,专门明确不同的收运主体和收运方式进行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方面根据相关规定,不同种类的生活垃圾将分别运送至专业的处理终端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规范处置;可回收物由指定企业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处置;新建专门的餐厨垃圾终端处置设施;有害垃圾定期由环保部门指定的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其他垃圾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置。

 

另外,为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民建市委还建议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