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道路不畅通?“治堵”良方这里有!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洁 冉嬛 金东淑 丁一)近年来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老百姓最头疼的民生问题之一。如何缓解交通拥堵再次成为政协委员关心的焦点话题。

格林小镇东西和南北走向

现状:港兴大街、黄海西路、松岚街、黄海中路交汇处是金普新区目前最拥堵的路段之一,不仅是早晚高峰期的时间,就是白天其它时间也是拥堵异常。

政协委员李纯真建议:再开通至少一条以上和上述交汇口并行的道路。延伸钢铁路到通港路口,彻底解决东西走向和南向大量车辆的交通问题,使其直接分流经过港兴大街、黄海西路、松岚街、黄海中路等交通车辆在交汇处的拥堵问题。此外,也可以再开辟第三通道,如振鹏中路到通港路或振鹏东路到通港路等通道。

联合路与长兴街交叉路口

现状:早晚高峰期间,联合路与长兴街交叉路口经常拥堵。

政协委员赵辉建议:将长兴街的联合路以东路段改为单独东行路段,当前道路两侧及路中央花坛两侧均可停车,缓解东行压力,接送学生的车辆离开时可至万岁街右转、白山路左转或直行至五四广场,并通过交通信号灯或现场交警管理,达到避免绿灯跟进情况。由于当前路口红绿灯具有绿灯读秒提示设置,建议增加红灯读秒提示设置,或者增加行人红绿灯的读秒提示设置,让该路口行人可以更好把握出行状态,减少闯红灯的情况发生。

绿茵街和展望街“人车共道”“人车混行”

现状:绿茵街和展望街是绿波小学和菜市场必经之路,车流量大,交通堵塞压力大,机动车和行人混合通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政协委员赵强建议:完善道路步行系统建设,安装隔离桩,设置行人安全保护措施和机动车隔离措施对机动车与行人进行分离。将这两条路段拓宽并由单向路设置为双向路,减轻富民路转向西南路、疏港路、西北路的车流压力,同时保障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尽可能减少和消除交通冲突点。严格按照相关设置条件设置信号灯,配套安装具有违法抓拍功能的监控设备,接入交警、交通等后台管理系统或联合执法系统。

和平广场周边交通

现状:高峰时间段路口拥堵、行人横穿马路等现象。

市政协委员张德志建议:加强对和平广场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保障交通顺畅,行人车辆出行安全。在有行人横穿马路现象严重的路口安排人员监督或者放置路障,安排人员高峰时间段在拥堵路口指挥;加强占道方面的管理,及时清理人行道上的障碍物;对占道经营的摊位加强管理;新希望花园门口设立人行道及减速标识;在乱占道停车的位置设立拍照系统,并进行处罚。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