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短视频】一名代表四个建议 各个关乎城市公交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 毛雪梅 葛春家 温笑权)“两会”现场有这么一个代表,专盯着城市公交“找茬儿”,这次她一口气提出的四个建议从老城区到新城区,从站点设置到枢纽设施,细化到公共交通的角角落落。这名人大代表叫吕晓波。


她的这些建议,在平时出行总会遇到,如果觉得合理别忘了在心里给她点个赞——

建议一:在老城区改造中综合开发建设公交首末站 

老城区道路网密度虽然较高,但路面宽度普遍较窄。以中山区的吉庆街为例,道路全长不足400米,双向通行道路最宽处仅为9米,沿途分布着居民楼、饭店、商铺以及2处公交首末站和2处公交途径站。早晚高峰时段及用餐高峰时段,因公交车和私家车占道停放而引起的道路封堵时有发生,车辆剐蹭也是屡见不鲜。

据吕晓波介绍,区域内既不具备施划停车泊位的条件,也无法将公交线路迁出。

她建议,大连可借鉴深圳土地开发建设经验,通过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实施强制性的建筑物公交场站配建制度解决上述问题。在首末站建设过程中同时配建公共厕所及环卫休息室,全方位提升公共设施服务能力和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建议二:正式规划中铁山语城公交首末站停车场

大连中铁山语城小区位于甘井子区辛博街1号,建设住宅23栋,共计1294户。由于该楼盘位置较为偏远,当前无任何公共交通方式,同时由于楼盘建设过程中并未考虑规划公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无法满足公共交通引入条件。

对此,吕晓波建议规划部门及属地政府规划1000平米左右公交首末站用地,并协调开发单位投资建设设施完备的公交首末站。

建议三:加快推进明珠路公交停车场建设

甘井子区政府周边区域现有公交线路10余条,公交运营车辆370余台,建有华林枢纽站,因周边缺乏公交配套停车场,导致该区域有220余台公交车马路停放。占道停车,一方面影响了道路通行,另一方面公交车辆夜间停放存在安全隐患。

吕晓波建议,加快推进明珠路公交停车场土地收储工作,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保障。该停车场可采取综合开发模式,在满足公交停车的前提下,建设公共基础项目或商住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建议四:东港亟需公交枢纽设施

东港商务区是大连市东部地区发展的着力点所在。目前,地区建设已成规模,公共交通短板已经凸显,亟需采取措施加以弥补。据了解,区域内目前尚无任何公共交通枢纽或首末站设施。“大型活动及音乐喷泉表演散场后经常造成人流积压。”吕晓波说。

吕晓波建议,在当前地区尚未连片开发完毕阶段,尽快在会议中心、海之韵地铁站、凯丹广场等重点区域周边规划建设公交枢纽设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