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两人大代表为盲道“打抱不平”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随意占用盲道让盲道变成了“忙道”,设计不合理导致盲道“断头”“断层”,因管理不到位使得盲道破损……沙河口区代表团和甘井子区代表团分组讨论期间,两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为盲道“打抱不平”。他们呼吁:把盲道“还”给盲人。


现状:盲道变成了“忙道”

盲道,旨在保护盲人安全便利出行。可是,大连的很多盲道不仅不帮盲”,还陷阱重重,危机四伏。

“现在大连路街上的盲道,即便是正常人沿着走几段,都会碰上各种问题。”市人大代表孙军表示,经过调查发现,大连的盲道设计和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井盖设置不合理,从而使盲道需围绕井盖拐弯前进。”



孙军表示,自行车、电动车、小汽车乱停放,占道经营,多有占用盲道的情况。

市人大代表薛萍认为,管理维护也存在问题,如人行道边的绿化没有及时修剪,肆意生长,拦住盲道。

建议:还盲道于盲人

对此,孙军和薛萍为盲道发声:还盲道于盲人。

孙军建议,应该将设计不合理、建设不规范的盲道重新铺置,避免井盖、障碍物等行路危险地带,尽量简捷盲道的行程,方便盲人通行;加大职能部门监管力度;对于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的车辆及时处理,给予一定的警告和处分。


薛萍则表示,应该由执法人员定期监督人为占用盲道现象,并且负责绿化的工作人员也应及时修剪人行道及盲道附近的绿化带,避免不必要的刮蹭和危险,替盲人消除潜藏的安全隐患。同时,加大盲道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公民尊重残疾人的意识,让每个人都自觉维护盲道的通畅。“应该使盲道建设统一规划,由同单位或部门负责盲道的施工、管控、维护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盲道建设的相关问题,并有效整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