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打通城市堵点 代表们齐齐发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 毛雪梅 葛春家 温笑权)机动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拥堵。记者在梳理人大代表们的建议时发现,让市民头痛的交通问题代表们也很关注:在西北路、东方路、中华东路、西南路等道路拥堵路段增设三+合乘车道;规划中华路交华东路地下通道;张前路实施大货车早高峰限行;优化新水泥路与西北路路口设置,提高通行效率……每每出“招”都是点对点的具体办法,没水分,净干货。

伊晶:这些道路拥堵路段增设三+合乘车道

甘井子区西北路、东方路、中华东路、西南路等道路早晚高峰期间道路拥堵,特别是东方路天下粮仓路段,两排道路其中一排为公交车专用道,这些道路的公交车专用道常出现闲置状态,导致早晚高峰时间道路十分拥堵。伊晶认为,三+合乘车道可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和道路断面客运量,让更多的市民能节约出行,从而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伊晶建议,在甘井子区西北路、东方路、中华东路、西南路等道路拥堵路段增设三+合乘车道。


据了解,自2018年3月29日起,大连市正式在18个路段的公交专用道启用公交专用3+合乘车道。启用时段内,允许乘员数为3人及3人以上的车辆,执行任务的军用号牌车辆、警用号牌车辆、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目前看,效果显著。

于波:设计规划中华路交华东路地下通道

目前中华路与华东路交汇处及周边交通路网复杂,极大的阻碍了华南商圈向东延伸,且车辆拥堵严重,缺乏人行通道,存在人车混行的现象,市民往来于华南与华东路以东地区十分不便。

“在中华路与华东路交汇处建设地下通道,对华南商圈延伸发展意义重大。”于波说。


张向英:张前路实施大货车早高峰限行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辛寨子街道 、革镇堡街道等涉农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区域道路车流量增加,特别是大型货车、渣土砂石运输车、混凝土运输车猛增使得部分道路陷入了拥堵状态,再加上大货车随时变道、抢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使周边居民的出行受到严重的影响。在不影响区域化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张向英建议,交通部门对大型货车、渣土砂石运输车、混凝土运输车在张前路线限行。


“限行可以可考虑分步实施。例如,首先采取工作日高峰时间限行,制定切实可行的通行时间表,有效减少交通拥堵。”

周笑笑:优化新水泥路与西北路路口设置 提高通行效率

甘井子区新水泥路与西北路是甘井子区比较重要的交通主干路,新水泥路沿线分布着数十家大中型企业,同时也是连接大连北部东西走向的重要道路;西北路则是大连西拓北进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交通干线,随着体育新城板块的逐步推进,西北路交通承载力将越来越大。目前该路口为丁字路口,西北路为双向六排道,新水泥路为双向四排道,此路口北不到50米处有川岭路与西北路形成丁字路口,4个方向的车流在此汇聚,目前每天早晚高峰期拥堵较为严重。


周笑笑建议,优化交通信号灯的控制逻辑,利用潮汐式智能交通灯提升各方向通行效率。

同时,调研能否在此处修建高架桥,将两处丁字路口左转方向的车流通过高架桥进行疏导。

张丽莹:尽快落实解决东方路天下粮仓路段交通拥堵问题

东方路天下粮仓路段为单向两车道,其中一条为公交专用道,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私家车和社会车辆只能用仅剩的一排道路通行,拥堵现象相当严重。“此路段不到一公里,常常堵车20-30分钟才能通过。”张丽莹说


张丽莹建议尽快落实该路段维修计划、施工进展情况,加快修复东方路至工兴路、钻石湾区域至工兴路的破损路段,对工兴路进行全面修复改造,加快完善该区域路网建设,尽快确保该路段正常通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