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连治污三要诀:精准、科学、依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两年来,大连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出台的《大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全市环境保护目标、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进行明确规划。2018年和2019年两年共收获619个蓝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达到84.8%,衡量空气质量的6项污染物浓度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19年全市6条主要河流2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13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全年优良比例为100%。

  合力攻坚抢蓝天。大连多点发力,全面实施“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先后拆除燃煤小锅炉1912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9万辆,完成加油站、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457项,减少裸露地面2.67万公顷。尤其是2019年,积极作为、创新方法,扭转了年初空气质量恶化的不利局面,全年收获302个蓝天。

  科学治污护碧水。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近年来大连市完成泉水河、春柳河、周水河、周水河北支线、大化明沟及凌水河等6条河道的综合系统治理,不但有效消除了黑臭,周边整体环境也大幅提升。出台实施河(库)长制工作方案,全市所有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300余条河流全部有了“大管家”。新建20座、提标改造13座污水处理厂,城镇日污水处理能力从2016年的124.3万吨增加到208.5万吨,提高67.7%,主城区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2019年全市6条主要河流2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Ш类以上水质比例为81%,达到国家、省市考核标准。13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全年优良比例为100%。

  精准施策守净土。积极推进农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长海县除外)全部纳入集中收运和处置,全国领先。全市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规范化管理达标率为100%,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达标率为99%。

  持续发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全市所有行政村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村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2%。出台一系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方案,编制专项规划,建立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补助机制,全市12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全市建成美丽示范村100个,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省政府验收。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