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418件委员“作业” 1/3聚焦“社会建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赵洁 丁一 冉嬛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其中,1/3聚焦“社会建设”。

截至5月14日12时,共收到提案475件。除22件涉及疫情防控的紧急提案已于会前先行审查之外,提案委员会依据《政协大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453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418件,立案率88%。其中,委员提案321件,占76.85%;集体提案97件,占23.15%;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07件,占25.60%;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42件,占10.05%;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81件,占19.37%;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49件,占35.65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39件,占9.33%。

由民盟大连市委会、市政协科教卫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被确定为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该提案在深入分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现状的同时,围绕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路径,提出了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一大脑、三平台”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破解要素制约为重点,以“全周期”管理为保障等五个方面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实效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本次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对暂未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协商进行修改或转信、并案。对5月14日12时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进行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交有关单位办理。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