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于传治:强化海洋意识优化发展布局 创造经济和环境双赢局面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 毛雪梅 王煜 葛春家)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蓝色家园,海洋强国战略为大连建设海洋强市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大连是海洋大市,率先建成海洋强市,这是大连的历史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于传治建议,通过强化海洋意识优化发展布局,坚持陆海统筹推动协调发展,巩固优势产业促进产品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先机等方式,保护海洋环境,推动持续发展。

于传治表示,大连三面环海,拥有全国1/10的海岸线,海岛541个,海域广阔,岸线曲折,岛屿星罗棋布,海洋生物种类繁多,海洋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大连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大连海洋强市建设前景广阔,任重道远。建设海洋强市,核心是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要坚持改革创新、陆海统筹,着力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强化海洋管理保护、规范海洋开发秩序,不断提高海洋综合管理、开发保护水平,全力推进海洋强市建设。

于传治建议,要强化海洋意识,优化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海洋开发利用布局,不断推进海域资源配置改革,使全体市民共享海域资源。坚持陆海统筹,推动协调发展。海洋经济的拓展和优化需要陆域经济支持,陆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又依托于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海陆协调发展,提高海洋经济和陆域经济的综合效益。巩固优势产业,促进产品升级。要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改造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巩固和扩大优势地位。培育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先机。海洋新兴产业是海洋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和制高点。大连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海洋+”战略,实现海洋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海洋利用价值,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护海洋环境,推动持续发展。当前,海洋环境日趋脆弱,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科技用海、生态用海、依法用海,统筹考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陆源污染防治,建立海洋生态管理机制,有效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维护海洋生态安全,使全市海岸及海岛风光更加秀美,海洋环境及海洋生态资源得到不断改善,促进海洋开发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创造经济和环境双赢局面。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