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于传治:加强基础设施健全信息平台 推动农产品物流产业稳步提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 毛雪梅 王煜 葛春家)由于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大连市具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发展农产品物流市场的条件。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大连市农产品物流产业虽然正在蓬勃发展,但也受制于各种因素制约,培育、完善和发展大连市农产品物流市场非常迫切。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于传治建议,通过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能力,健全农业信息平台,提高农产品物流组织化程度,推动我市农产品物流产业稳步提升。

于传治表示,大连盛产核果、浆果、仁果三大类100多个品种,水果年产量达百万吨。大连畜牧业发达,肉鸡、蛋鸡、生猪、肉牛等饲养规模较大。肉鸡是大连的主要出口产品。大连水产资源丰富,水产品年总产量在200万吨以上。水产品出口主要以鱼类、贝类、藻类、虾类、蟹类为主,产品销往欧洲、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大连的粮食物流、水果物流和水产品物流体量较大,但仍存在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滞后,技术水平低,主要农产品加工率低,加工企业分布不平衡等问题。

针对我市农产品物流产业中的问题,于传治建议,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农产品运载工具的开发生产,发展与改进各式农用运输车。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能力,健全农业信息平台。建立权威性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为农产品的流通构建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地向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经营者提供价格信息、市场供求信息、库存信息及气象信息,提供中长期市场预测分析,帮助生产者制定生产计划,避免生产的盲目性。提高农产品物流组织化程度,培育和壮大农产品物流主体,发展多元化的农产品合作组织模式,努力促进农业协会等各种农业中介组织的建设,发挥各种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使农民有组织依托,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公司 +中介组织 +龙头企业”或者“农户 + 中介+组织+市场”等形式,就可以减少农户进入市场的交易成本。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