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人代会预算审查首次“掌”上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在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很多代表都在手机上刷着代表履职APP,翻看着一张张电子报告和报表,密密麻麻的数字记录的是政府2019年预算执行和2020年预算草案情况,政府收入多少、支出多少,花到哪些项目,绩效目标如何,一切都在“掌”上一目了然。

预算审查是每年人民代表大会上的一项重要议程,作为替纳税人看管政府“钱袋子”的人大代表,越来越积极地关注预算、参与预算审查。线上、线下同步审查是今年大会预算审查的一大亮点,也是本次大会的一项创新。会前,市人大财经委与市财政局密切合作,在“代表履职”App上增设了“财经监督”板块,下设“预算审查”和“经济监督”两个子模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部门预算草案、预算绩效文本、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预算解读》、《大连预算绩效管理五十问》等预算审查辅助性文本,全部可以实现线上查询审查。上千张表格,重达6斤的纸质草案文本,全部被浓缩到了APP里,随时方便代表们查阅。代表们可以随时将关于计划、预算草案的意见,填写在APP的“审查意见”栏里。市人大财经经济委员会在后台搜集整理,提交给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审查。

此外,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的报告还被转换成了二维码,印在会议指南里。列席代表、相关参会者只要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阅读两个报告。现代科技手段和大会审查工作的紧密结合,为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