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张智峰:发掘大连旅游素材 经营展馆文化阵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洁 金东淑 冉嬛 丁一 )“博物馆和纪念馆是大连本地文化历史的缩影,可以反映大连历史和现实面貌。”市政协委员张智峰呼吁,要深入发掘大连旅游素材,建立和开放更多的公益博物馆和纪念馆。

大连是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张智峰认为,大连要利用好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近现代东亚地区发展史重要地位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人文历史,建立和开放更多的公益博物馆和纪念馆,发展大连本地特色的旅游文化。

张智峰建议,要利用本地资源、行业优势、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完成。“博物馆及展馆不求高大上,可大亦可小,选址可以在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也可以在市井小巷中存身;既可以政府主管部门直接管辖经营,也可以由企业和个人参与经营;既可以选择宏大的政治经济主题,也可以选择行业特色主题。”张智峰介绍,在大连已经有张敬轩先生创建的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旅顺的影视基地等一些特色博物馆,要把这类展馆经营好发展好,还需要文化部门宣传部门挖掘。  

他还建议,要做好旅游从业人员对大连人文历史环境的知识培训。在公益博物馆、纪念馆要利用好离退休热心人士和青年人的积极性,为他们提供打工或者为社会奉献的机会。各旅游景区增加纪念印章,增加旅游景点的人文附加值,把大连塑造成一座旅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近代历史探索者等的打卡圣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