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夜晚电子眼补光灯易“致盲”?建议调整角度和强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 金东淑 丁一 赵洁)不少驾驶员反映,夜晚开车走在大连街头,常常会被头上挂着的闪光灯闪到眼睛。“有时候如果正好抬头迎着灯被闪,眼前就是一片白。”市民张先生对此深有感触。而这些在街头的监控补光灯也因此成了参加两会的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孙强:降低亮度 整改闪光灯

孙强委员认为,2019年我市部分道路新建了大量监控摄像头,对违规驾驶等不良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摄作用,但与此同时,由于摄像头的闪光灯(补光灯)亮度过高,爆闪后,造成驾驶员短时间致盲,或视力下降,增加了道路交通风险。 

以中山区为例,存在上述问题的路街为,五五路与北斗街交叉路南行方向;长江路与丹东街交叉口北行方向;人民路与白玉街,丹东街,益民街交叉口双向。为此,孙强委员建议,将闪光灯改为亮度适合的长明灯或智能调节亮度符号。

王红:引进新技术根本解决光污染

“高强度补光灯对道路使用者安全产生了极大的隐患,尤其是一直亮的长明灯。”王红委员建议,提高监控补光智能化控光,比如自然光不足时,光电传感器根据接收到的信号,自动打开路灯进行补光;自然光充足时,则自动关闭路灯;也可考虑在电子监控设备旁加装光控照明装置。

同时,王红委员还建议对辖区监控补光的位置和角度进行调整,选择高灵敏度摄像机和低功耗、视觉柔和的LED灯,使光束集中于车牌部位,从而减少补光灯对驾驶人行车安全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光污染”。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光污染的问题,王红委员建议,通过技术革新彻底解决光污染,目前国内已开发出夜间无爆闪光污染红外爆闪灯、红外闪光灯、环保电子警察补光灯等新型补光技术。使用红外爆闪补光可获得和白光爆闪相同的全彩效果。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