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聂洪涛:建议建立志愿者“养老积分”制度 推进老龄产业发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 金东淑 冉嬛 赵洁)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逐年增多,养老服务问题日益凸显。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聂洪涛委员建议,在大连建立“养老积分”制度,并鼓励精力充沛的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形成“付出”才能更有尊严“享老”的社会氛围。

 

现状调查:

 

近些年,为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国家、省市从不同层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然而,在政策叫好的同时,在不断壮大的老年群体背后,是空巢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逐年增多的现实。子女在异地工作,没有充足精力陪伴照顾老人、老年护工数量不足费用过高、老年养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日益突显。

 

据有关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达到约2.5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8%,其中就有5000万失能失智老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被公认为养老服务业的“难中之难”。

 

如何扛起养老重任?如何让这部分高龄失能、失智老人也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如何真正帮其家庭解决负重前行的困难?

 

委员建议:

 

聂洪涛认为,目前社区养老存在局限,居家养老缺乏专业、养老服务面临瓶颈。他建议建立“养老积分”制度,发挥志愿者作用,让志愿者在日后可根据获得的积分优先享受其他生活福利待遇。在志愿者服务者中,鼓励精力充沛的老年人、特殊能力的老年人继续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活动,提高助老服务,形成“付出”才能更有尊严“享老”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建立“医老护老”机构,发挥社区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便民就餐点等力量,引入专业养老机构,建立联合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机构,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解决空巢、失解老人行走行动困难、料理家务困难、外出购物困难、就医护理困难、就餐吃饭困难等问题,解决空巢、失解老人偶遇的突发事情,解决空巢、失解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聂洪涛还建议加大政府资金扶持,组建能够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能够提供专业服务技能和管理水平的“养老服务”队伍,强化对养老服务队伍的资格认证管理,加大和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从而解决护工、钟点工、保姆人难找、人难管等问题,解决费用过高、服务标准难以把握等问题,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