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留住“连产人才”引来“来连人才” 先解决“家”问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连产人才”和“来连人才”的双向缺失,是造成大连发展速度减缓的原因之一。在今年“大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孙军建议,解决人才的“家”问题,方可留住“连产人才”、引来“来连人才”。

“连产人才”,大连的高校很多,但这些人才最后留在大连的却很少,甚至很多“连产”的“本—硕—博”全程培养人才在毕业后都会选择离开大连。尽管风景秀丽、交通便利、就业机会多,大连在吸引“来连人才”这方面的表现依然是差强人意。

孙军是位极其“较真”的人大代表,每个建议的背后他都花费大量时间去“取证”。此次,他分别与“连产人才”和“来连人才”谈心,了解“留不住”和“引不来”的根本原因。

经过调查发现,大连在留住“连产人才”与吸引“来连人才”方面政策不足,人才的待遇不高。“主要表现在工资与房价的不对等上。以一名高等院校的应届毕业博士为例,如果选择在高校从事教师职业,在没有安置费和家庭资助的情况下,购买80㎡左右的商品房至少需要20年。”经孙军了解,高校招聘教师确实存在不提供安置费的情况。目前,省内提供安置费的高校基本上额度在20万—30万左右,城市人才资助费用一般在10万以内。

家是定所,也是归属。孙军认为,给予人才相应的住房或待遇是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的必要举措,有了一个稳定的住所才能安心工作,决不能让希望能在大连扎根的人才在高昂的房价面前望“连”兴叹。因此,孙军建议,提高人才待遇和出台住房政策二者应当择其一者或二者兼选,以解决人才的“家”问题。

同时,给予人才合理的、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岗位也是人才内心满足的重要因素,和人才谈未来不能“画大饼”,要真心真意地邀请人才和挽留人才,要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不想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