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幼儿园实习生独立“顶岗”带班,使不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 毛雪梅 葛春家 温笑权)“幼儿园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幼儿园教师资格。这是基本要求,也是硬性规定。”在今年“大连两会”上,王秋霞斩钉截铁地说。

王秋霞表示,在大连有部分幼儿园为应对师资短缺问题,不顾政策要求,聘用专科学校大三实习生“顶岗”,担任教师独立带班工作,并以最低标准支付其劳务工资。“‘顶岗’的原因,一方面是大多数大三学生需要实习一年,另一方面是幼儿园保证师资并减少支出。”

在王秋霞看来,聘用实习生“顶岗”看似缓解了幼儿园人手不足的问题,优化了师幼比,实际上带来了更多办园行为问题。王秋霞认为,实习生还未毕业,毕业证、教师资格证等资质不全,实践经验不足,不具备独立带班的能力,入职后幼儿园缺乏对其进行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严重拉低教育水平,阻滞幼儿发展。一旦幼儿发生事故则无法承担相应责任,极易产生纠纷。

此外,实习生过了实习期后,往往无法保证转正,绝大多数在实习结束之后继续选择待遇更优的单位,而幼儿园为保证师资,会继续聘用新的“顶岗”教师,导致园所教师流动性极大,直接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

对此,王秋霞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加强对幼儿园教师聘用程序的管理和审查,保证园所师资聘用合法合规。此外,我市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各高校需做好实习生行为规范,要求实习生不独立带班,不签无效劳动合同,并在实习开始前做出相应承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