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运动,影响到底多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近日河南省某中学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在上体育课时戴着口罩绕着操场跑步,忽然猝死。湖北省也爆出一小伙戴口罩夜跑,突感不适,去医院一看是气胸。这让很多人将目光集中到了口罩上,难道是戴口罩导致的吗?运动时能不能戴口罩呢?


出现突发疾病的人


很可能本身有基础性疾病


据分析,猝死的学生当天上体育课时的气温只有20多度,不可能中暑,如果是因为戴口罩憋闷,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下,患者本人应该能够摘下口罩,不至于到窒息的地步。而那位气胸多发于有慢性肺部疾病的老人;身材瘦长的青少年男性也是气胸的多发人群。因为这种身材的男性胸腔较长,一旦肺部发育不健全,存在先天性肺大疱,此时如果再从事剧烈运动,使得肺内压力骤然升高,容易导致肺大疱突然破裂,空气从肺部进入胸腔。


我市的呼吸科医生也关注此事,这段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报道,他们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突发的疾病跟戴口罩有直接的关系,但戴口罩运动确实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


戴口罩跑步


犹如跑在高原低氧环境下


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赵亚东。他表示戴口罩运动气道阻力会明显增加,如果戴的是N95口罩,那就更明显了。他身边有一位同事曾做过试验,戴着口罩跑步看看到底会有什么变化。结果在只戴外科口罩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降到了95%,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 ,医生提醒我们,血氧饱和度在94%以下就为供氧不足了。


现在疫情得到控制,一些运动达人开始恢复锻炼,最近常看到一些人戴着口罩在室外跑步,他们可能长期锻炼,身体耐受性比较好,殊不知戴着口罩跑步基本上相当于你在高原低氧的环境下跑步。一些孩子戴着口罩在室外活动,也常常是满头大汗,孩子闷得难受了会忍不住自己摘下口罩,成年人耐受性更强,他们可能会忍着,虽然短期内可能不会出问题,但长期积累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运动量大的人


建议做心肺运动试验


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霞说,前一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都待在家里很少外出活动,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一些人纷纷走出家门活动筋骨,这个时候要格外注意。因为长时间的不动使得心肺储备功能下降,这个时候如果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再戴上口罩,可能会对身体有损害。建议大家慢慢增加运动量,不要急于求成。


还有一些人本身患有心肺基础疾病,但自己并不知道,在口罩还没法摘下来的情况下戴着口罩运动,是有危险性的。建议有运动需求的人在运动前去正规医院做一个心肺运动试验,看看自己的心肺功能到底怎么样,制定一个合理的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