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大连主会场在“云”上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展览,云观赏;馆藏,云鉴赏;主题演出,云观看……“5·18国际博物馆日”,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集结大连各博物馆,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展览云观赏:有四场精彩的线上展览直播

5月18日

旅顺博物馆“春和·陶瓷物语——旅顺博物馆藏日本古陶瓷艺术展”直播:带你揭开日本古陶瓷的前世今生,从绳纹时期的土器、古坟时期的须惠器、桃山时代唐津烧的茶陶,一直到江户昭和时期的伊万里烧、九谷烧、萨摩烧、锅岛烧、京烧等。大家在感受日本古陶瓷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还能领略其与中国、朝鲜半岛的文化融合。一起见证着文化间的和而不同!

5月20日

“巨鲸传奇”直播:直播将走进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世界上第一只抹香鲸塑化标本,也是全球最大、代表当今标本制作最高水平的标本,介绍巨鲸的演化、为适应环境身体结构所发生的变化等科普趣闻。同时,直播还可以看到由大连自然博物馆提供的灭绝动物标本——白暨豚,带你近距离感受生物独特的魅力。

5月22日

汉墓博物馆云游博物馆直播:本次直播将带您走进东北地区唯一的汉文化专题馆——大连汉墓博物馆。通过大量的两汉时期文物的展示,将带您穿越时空,展现汉代大连殷实富足的社会风貌和历史画面。如果您想知道迄今为止大连地区发现的最大东汉单室墓葬是什么样子?或者您想揭开镇馆之宝——金龙纹带扣的神秘面纱?那就跟着直播走进这座博物馆吧。

5月24日

大连博物馆“邮说大连”直播:本场直播将通过世界各地发行的百余张国际标准邮票贴片,和十余版罕见的绘画版票。以邮票、极限片、首日封等邮品作为载体,讲述国外著名博物馆与其馆藏美术作品的传奇故事,以此呈现一个“平等”“多元”“包容”的美术世界。

馆藏云鉴赏:

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大连市公共文化场馆的藏品为基础,从数十万件藏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十件“宝贝”,囊括了自然遗产、华夏文明、地域文化、当代发展多个领域,精心拍摄十部文化专题片,将在5月18日起与大家见面。其中,西汉金质十龙带扣、马蹄金记载着辽东半岛在历史中书写下的辉煌篇章;吕方鼎、大龟甲对中国历史研究起到了无法取代的作用;目前所知存世仅两部的明万历刻本《月露音四卷》则是中华曲乐、木刻画艺术的完美结合……

主题演出云观看:

5月19日:《太极秀》视频

大型武术题材舞台剧《太极秀》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武之梦艺术团,协同中国顶尖的创作团队倾力完成。以舞者的肢体表演,辅以现代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完美演绎中国太极功夫的精髓与神韵。《太极秀》全篇依循“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哲学逻辑,诠释《道德经》“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的思想。

5月21日:色空鼓演奏视频

色空鼓声音空灵、醇厚,编钟的音质相似,号称“行走的编钟”。它融合了现代创新设计、工艺技术、声音理论,以中国五声调式为基础,按五度相生之规律,从宫音开始到羽音,古有,孔圣人听闻《韶》乐,而三月不知肉味;今有色空传承中华古典之乐音,再现华夏编钟之悠扬,延续五音文明之历史。

5月23日:编钟演奏视频

编钟是我国古代大型的打击乐器,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以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视频将为大家展示演奏的是曾侯乙编钟的复刻品,当它在再次被奏响,时而雄浑时而轻盈的声乐,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轻轻敲击,仿佛能听到历史在歌唱。

5月25日:古琴演奏视频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绕梁三日而不绝。我们将为大家带来古琴演奏,一曲尘烟净,悠悠禅意生,给精神来一次音乐的沐浴。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