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40秒内中心医院上演“生死漂移”

医护人员合力开展紧急救援。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由受访者提供

推起担架车飞速奔跑、在拐弯处果断的“漂移”、急诊室内有条不紊的抢救……最近几天,一段拍摄于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候诊大厅内的监控视频在网上火了。原来,当时一名正在候诊的患者突然发病,心跳骤停。短短40秒时间内,在附近值班的医院保安、急诊科医护人员合力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紧急救援。

在这段视频中记者看到,事发时是傍晚6点27分。当时中心医院急诊候诊大厅内,还有不少患者在等候就诊。6点27分05秒,一名正在候诊的男性患者突然捂着胸口,倒在长椅上。

仅仅3秒钟后的6点27分08秒,10几米外的一名保安就注意到了这一幕,他当时身边有一辆急救担架车,这位保安第一时间推着担架车,冲向倒地的患者。

与此同时,急诊大厅内其他医护人员也发现了这异常一幕,抢救生命的本能让他们几乎同时冲了上去。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几位医护人员和保安合力将患者抬到担架车上,担架车被推过走廊,直奔走廊尽头的抢救室。在这一过程中,几位医护人员除了推车,还在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6时27分37秒,担架车通过一个急转弯,推车保安用脚蹭地,一个漂亮的“漂移”转弯。在6时27分45秒时,担架车被推进抢救室,抢救迅速展开。

“从患者倒地的位置到抢救室,距离100米,我们在40秒内将患者送进抢救室急救,抢到了最宝贵的救人时间!”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段视频拍摄于今年2月27日。倒地患者是来急诊心内科候诊的,没想到突然发病。最近医院保卫科在整理视频档案时,才发现了这段宝贵的“生死40秒”。金华告诉记者,因为救治及时,包括急诊科医护人员和保安员在内的医院各方处置得当,这位已经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症状的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