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乱!

大连“外卖侠”深夜智斗持刀窃贼


警方送来锦旗,奖励见义勇为的外卖小哥。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图由受访者提供

5月12日下午,甘井子区警方走进位于汇仁南园的一家“饿了么”配送站,将一面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到了蓝骑士王建(化名)的手中。同站的骑手们既惊讶又赞叹,他们都不知道这位平时憨厚肯干的大哥,竟然是个深夜智斗持刀窃贼、帮助警方破获盗窃案的英雄。

王建今年32岁,做外卖骑手已经两年了。今年1月4日凌晨1点,他像往常一样在跑单。在取餐途中,王建看见一个男子,“戴着黑色口罩,怀里抱着电瓶,一边搬运一边蹑手蹑脚地朝四周观望”,由于当时还未出现疫情,这名男子的行为让王建觉得不对劲,“肯定是小偷!” 

王建向前走了几步,大吼一声:“干什么呢!”不料小偷竟掏出一把尖刀,恶狠狠地开口威胁道:“不关你的事,别多管闲事!”漆黑寂静的小路上除了对峙的两人外再无他人,手无寸铁硬拼的话必然吃亏。王建看了看四周,灵机一动:这个小偷一定会有交通工具,否则拿不了那么多电瓶。他佯装离开现场,转头躲在了附近的树后隐蔽地观察。很快,小偷把电瓶一个个搬运到了一辆厢货上,就在厢货发动的一刹那,王建借着车尾灯亮起的光,赶忙靠近记下了车牌号码并迅速报警。

4月21日晚,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22日,警方通知王建指认该嫌疑人,“我一眼就认出,当时偷电瓶的就是他!”正是有了王建的指认,这起系列盗窃案被成功侦破。目前,本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拘留。为了奖励王建见义勇为的举动,“饿了么”平台不仅发放了3000元的奖励,还授予王建“外卖侠”的荣誉称号。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