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管管这事儿?

路没通车 有人趁机跑去烧纸!

路面上遍布烧纸痕迹。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瑜

趁着夜色,一辆面包车开到路边停下,两名男子搬下成沓的烧纸,摆放在路面上点燃。大火熊熊燃烧,很快地面上留下大块大块的焚烧痕迹。这一场景出现在大连甘井子区和丰路西侧、万福居小区东侧一条尚未竣工通车的马路上。

附近小区的居民说,由于这条道路目前还没有正式通车,长期以来就成了个别人的“烧纸祭祀场地”。尤其是在夜色掩护下,前来焚烧祭品的人更多。“好好的市政道路,可不能就这样变成‘烧纸场’!”有居民无奈地表示。

居民

三天两头

有人来“烧纸”

市民王先生家住甘井子区海口路附近的万福居小区。他告诉记者,小区东侧有一条正在建设中的无名市政马路。“这条马路目前只有一半通车,在路中间设置有路障,不允许社会车辆通行。”而在这条“无名路”的西侧,则是连接钻石湾与东方路的南北向干道“和丰路”。

“因为道路一直没有通车,这条马路就成了很多人的‘烧纸现场’!”王先生说:“最初是有附近居民小规模地在这里烧纸,后来发展到有人开车拉着祭祀用品前来焚烧。”尤其从今年清明节前后至今,在这条道路上的“烧纸”情况越演越烈。“来烧纸的人时间上并不规律,但隔三差五就有人开车来焚烧祭祀用品,到周末情况更加严重。甚至有车辆拉来豆油等食物,垒砌成石台后,点火焚烧。”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些烧纸祭祀者中,还有“慕名而来的”。“可能是听说在这里烧纸没人管,地方又宽敞,专门开车前来。”

有居民拍摄下了“烧纸现场”的视频。可以看到,现场火势猛烈,夜幕也被映红。而在一通焚烧之后,这些烧纸者并未采取措施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就匆匆驾车离去。

  现场

未通车道路上

遍布焚烧痕迹

近日,记者来到王先生等居民反映的这条“烧纸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道路西侧连通万福居小区,在紧邻该小区南门的路上设置有隔离护栏,上标“道路封闭”的字样。而道路东侧与和丰路的连接处没有设置护栏,车辆可以轻松开进开出。这样一来,这条明显还未正式竣工通车的道路上,就形成了长约200米的“真空地带”。路两边则是成片的荒草,还堆积了一些砂石等建筑垃圾。

走进这一区域,可以看到路面上遍布焚烧祭祀用品后形成的烧灼痕迹,还有纸灰随风飘舞。大的余烬痕迹近十平方米,可见焚烧时规模不小。局部地面上还可以看到被烤焦的水果和其他食物。有的余烬痕迹已经连接成片,明显经历过不止一次焚烧。

“昨天夜间还有人在这里烧纸,火堆燃烧了半个多小时!”一位附近居民称,路两边荒草密布,这样的行为很容易造成火灾隐患。“另外这里虽然还没有通车,但毕竟属于市政道路的一部分,就这样成了个别人烧纸祭祀搞迷信活动的地方,也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太不合适!”

期待  

道路通车

不再是“烧纸路”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条“烧纸路”在地图上显示为“在建”,并标注有施工标志。“希望这条道路能尽快竣工通车,‘烧纸团’可能就不会再出现了!”居民王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黑石礁附近也曾出现过海滩被人占据焚烧祭祀用品的情形。这类做法无疑违反了文明祭祀的规定,应当禁止。但部分违规祭祀者深夜出动,和执法人员“打游击”,这也无疑给制止此类行为增加了难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