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中山区推出10项新举措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记者从中山区获悉,中山区《营商环境建设“2020版”实施方案》印发。全面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出台三个方面10项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便民惠企春风行动,着力打通营商环境建设“最后一公里”。

优化政务服务:倡导“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跑”

在“十办一化”基础上,中山区继续围绕让企业群众“少跑腿”,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推出4项举措:

● “一个预约”办成事

推行预约上门帮办服务,在现场帮办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大连中山”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上的“预约上门服务”功能,实现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帮办审批业务,推进政务服务进大厦、进楼宇,通过政府“帮忙跑”,实现企业群众“一次都不跑”。

● “一个承诺”能办事

升级“容缺受理”服务,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用信用承诺书替代部分申请材料,实行“先承诺、当场办”,相关申请材料按承诺期限补齐,进一步简化和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减少群众跑腿频次。

● “一个窗口”办妥事

统一区、街、社区“一窗办理”模式,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统一化管理。在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企业专区基础上,开设企业档案和人才档案查询专区,实现档案查询“一窗办理”。

●“一个平台”办全事

大力推广市级一体化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公开、收费、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持续推行“不见面审批”,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解决涉民涉企诉求:倡导“最多诉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诉”

依托区涉民涉企诉求管理中心,建立统一的民企诉求调度指挥体系,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务服务模式。推出3项举措:

● 强化统筹协调,推行“集中汇办”

整合全区各层级、各行业、各部门所有诉求办理渠道,全部归口区涉民涉企诉求管理中心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实行“一站式”服务,打造高效化、标准化的涉民涉企诉求分拨办理工作模式。

● 强化快速响应,实行“接诉即办”

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跟踪督办”工作机制,简化分拨流程,强化工作考核,力促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联合办、重点问题挂牌办、难点问题集中办,确保“件件有回复、办结有时效”。

● 强化主动治理,倡导“未诉先办”

优化升级“社情民意”系统,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网格员进大厦、进企业、进楼院,主动征集企业市民需求,做好大数据分析应用,梳理共性问题,让解决诉求的关口前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优化执法服务:倡导“最多查一次”最好“一次都不查”

全面倡导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建立容错机制,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推出3项举措:

● 强化部门联动,实施“随机联查”

统筹全区各类执法单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大力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同一企业涉及区级层面检查事项的检查内容一次完成。

● 强化信用监管,实施“不举不查”

进一步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对管理规范、信用优良企业实行“不举不查”,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强化柔性执法,实施“首违不罚”

扩大“首违不罚”适用范围,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和程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以鼓励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创业创新,为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增长点营造宽松环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