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处居民楼“逢雨就漏”

遭遇漏雨情况,业主该找谁承担维修责任呢?

王先生家漏雨严重,床头都摆满了接雨水的水盆。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

塑料盆从床头一字摆开,天花板开裂,水流滴滴答答地坠下来……这是记者18日在大连甘井子区促进路附近一小区12号楼一楼住户王先生家看到的一幕情景。18日的一场大雨之中,王先生家再次下起了“小雨”。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沙河口区绿波、甘井子区大连湾等多个新老居民区内。“逢雨就漏”成了困扰不少住户的头疼事。

A

“逢雨就漏”已经持续一年

18日中午,王先生和妻子不得不守在位于一楼的家中,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天。

在甘井子区促进路附近的这一小区内,王先生家是漏雨情况较为严重的住户之一。他家的主要漏点在北侧卧室内。在这间卧室内可以看到,北屋天花板的顶棚已经出现了墙皮裂纹,积水顺着裂纹一路流淌下来,把不大的屋子变成了“水帘洞”。无奈的王先生只好和妻子合力,在床头地面上摆了一排塑料盆。“外面下大雨,我家就下小雨!”他苦笑着说。

尤其令王先生无奈的是:逢雨就漏的情况,在他家已经持续一年时间了。“2019年夏天的一场大雨后,我家北卧室就开始漏水。”王先生说,他为此找到小区物业公司,要求进行维修。但工作人员称这是二楼住户做保温层施工造成的,和建筑质量无关。

“但之后一段时间,只要下雨我家就会漏水,为此我又多次联系物业公司。物业工程人员也上门检查过几回,但一涉及维修问题就没了下文。”王先生无奈地表示,眼看又是一年雨季将至,他很担心逢雨就漏的现象会越发严重。“不知道一下雨就要‘抗洪’的日子还得持续多久。”

在王先生和物业负责人的沟通中可知,该小区属于老小区,存在漏雨需要维修的业主较多。物业负责人会持续关注漏雨情况,安排维修。

B

新房老楼漏雨的都不少

和王先生一样面临“雨中窘境”的还有不少人。

家住沙河口区绿波小区62号楼4单元6楼的林大姐也在家中“抗洪”。6楼的两户人家目前都存在漏雨情况。这栋楼是楼龄十多年的老楼,在6楼与顶层7楼之间存在一道沟槽,大雨天气里槽内积水,就顺着主卧室的墙体向家中渗水。“墙壁上滴滴答答爬满了水珠,我们只好把家里的大盆小盆都搬出来接水。”林大姐说,家里漏雨是个老问题了,但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记者18日拨打了该楼房管员的电话,但其手机已经关机。

家住新生巷一居民楼的住户张先生则反映,该楼内多户居民家出现漏雨。张先生家中的衣服被褥都被淋湿,无奈只好将年迈的老人“转移”。除了这些老楼,漏雨的还有新建成不久的小区。在旅顺口区、中山区,均有不少住户反映,自5月9日之后的连续降雨天气里,还没入住的房屋内漏水情况严重。

C

漏雨维修究竟该找谁?

无论新房老房,房屋漏雨都是件令人头疼的事,那么遭遇漏雨情况,业主该找谁承担维修责任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照规定,屋面防水保修期是5年。新建小区房屋出现漏雨状况,可要求开发商进行修复。如果开发商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业主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开发商承担。

建成超过5年、已过房屋保修期的住宅出现漏雨情况时,应经小区业主大会同意,并经过占建筑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委托专业维修部门向辖区国土资源和房屋局申请提取公共维修基金,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维修。

我市一家物业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令人头疼的是一些物业费低、收缴率低、房屋质量问题多、房屋维修基金少的老旧小区。这类小区往往存在众多的“老毛病”需要动用维修基金,可动用的维修基金和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往往“粥少僧多”,不成比例。而且申请动用维修基金审批程序严格,往往“远水难解近渴”。

这位负责人建议,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一旦遇到房顶漏雨这一紧急情况,主管部门可以适当“放宽政策”。比如房子漏雨的业主可以“先修复后算账”,先筹集资金维修漏雨部位,解决眼前问题后再“实报实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