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保障

为进一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五一”期间,中建二局四公司在大连融创海逸长洲项目开展了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活动。

活动中,该项目党支部、项目工会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为农民工普及和宣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知识。

向基层单位负责人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知识。来源:中建二局四公司

此外,为确保该《条例》能够得到有效贯彻和实施,该项目工会还依托农民工夜校,每天利用晚间工休时段对条例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和知识普及。

农民工夜校开课,向广大农民工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知识。来源:中建二局四公司

针对农民工代表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该项目工会还联合项目相关部门制定了两级监察组制度,依托农民工夜校成立“维权驿站”,以项目党支部、项目工会和农民工党员代表组成两级监察组,根据节点,治理欠薪和拖薪问题,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开展有效的“双监察”服务。

据了解,活动中,该项目与农民工签下了点对点工资支付帮扶协议。下一步该项目将针对拖薪欠薪、发放周期等问题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劳动时间定期组织检查核对,穿透总包、劳务与班组支付环节,与农民工银行卡账号直接对接支付,还将对不规范支付工资的劳务班组进行退场及教育处理。

同时,该项目工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推动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不断提升项目工会的服务能力。(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