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这个村 致力修好爱国卫生这门必修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大家注意哈,眼看着天就热了,都把自己家庭院卫生好好收拾收拾!”“疫情没结束,没事儿不出门,在家搞卫生,安全又健身。”这些是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总支书记冷万军最近在他的直播间反复向村民宣传和强调的。4月份以来,“万军哥”的直播间多了一项宣传内容,倡导村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宜居环境,张家村的爱国卫生运动渐入高潮。


张家村村民清理辖区内垃圾


张家村是双岛湾街道的中心行政村,下辖4个自然村,5个居民组,全村占地面积9000余亩,现有户数993户,总人口2321人,外来人口675人,多年来,张家村致力于文明村镇建设,在改善人居环境、改变生活方式、提高文明意识等方面狠下功夫,先后荣获“大连市十大美丽乡村”、“大连市文明村镇标兵”、“大连市美丽示范村”、“辽宁省基层志愿者服务双百示范点”、“辽宁省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等光荣称号。张家村由于地域面积广、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环境卫生整治面临的压力较大,针对个别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不文明现象,张家村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际,从宣传引导、制度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举措,致力修好爱国卫生这门必修课。


持续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爱卫氛围


张家村在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适时成立了一支以村党总支书记和第一书记为首的网上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村民、市民,乃至全国人民亮出张家村名片,积极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村风村情、特色产品等,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正是现阶段的重点宣传内容之一。通过线上直播宣传,打破空间限制,可以在不见面的前提下同时与全村村民互动,效果显著。


规范制度建设,完善爱卫工作机制


张家村把村容村貌管理写入村规民约,从制度和行动上同时规范村民在村容村貌方面权利和义务,使张家村的村容村貌建设、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推动村容村貌建设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张家村依照村规民约,带领广大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落实好“门前三包”卫生,规范好“三堆”放置,做好庭院绿化、美化,保持好庭院清洁卫生,确保房前屋后无乱搭乱放、私搭乱建现象,村委会以抽查促整改,保证实施效果。


开展志愿服务,全员参与爱卫建设


张家村成立了以孙克山为首的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负责对村里道路两侧及各个垃圾投放点的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对村里道路两侧及村屯绿化区域维护管理,确保应清尽清、应绿尽绿、应管尽管。同时志愿服务队还兼任宣传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和健康常识,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建设,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爱国卫生活动质量。


张家村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好了,生活质量更高了,村民的心情更加舒畅,身体也更健康了,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大幅提升。下一步,张家村将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让张家村更加宜居。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