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爱国卫生运动与防控疫情阻击战相结合 实现“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金普新区站前街道马家村位于金普新区南端,与甘井子区一道之隔,沈大公路穿村而过,铁路编组站位于马家村境内。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马家村按照中央要求,以战事的状态带头部署,带头动员,带头组织,带头总结,坚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相结合,使全村取了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胜利。


马家村村民自发清理垃圾


坚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整治村容村貌相结合


马家村启动“马家清洁工程”,与整治脏乱差齐头并进。通过采取治脏、治乱、治水、治污、植绿、通气等措施,着力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经过整治,全村主干道基本实现了硬化、绿化和净化,村容村貌进一步改观。先后对全村进村路和主巷道有垃圾箱,按时清理,并全面实施硬化、亮化工程,实现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的美丽新马家。近几年来,马家村先后在老村修建了广场、修缮了新村的道路1688.9平方米、安装了路灯、全村免费更换了电磁卡水表等基础建设,实施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新建了马家村图书馆(金州图书馆分馆)、马家村大型党建活动中心、马家村卫生所、老年活动室等便民工程。

 

坚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整治脏乱差相结合


马家村“两委”把废品收购站清理工作当成净化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一件大事来抓。为了加速推进清理工作,村“两委”采取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主要责任人督办监管的办法,将13个废品收购点的清理工作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等项措施全部落到了实处。为推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结合马家村实际,开展了“爱我家园”活动,改善了铁路沿线卫生环境,营造洁净、优美的铁路沿线环境。为此马家村建立了铁路护路队、组织村义务铁路护路志愿者会同站前派出所共计30余人,出动铲车4辆,垃圾车2辆,对辖区“长大线”总长1.736公里铁路沿线两侧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坚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


围绕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马家村以村新时代文明站建设为依托,加强资源整合,整合村、身边好人和民间爱心组织等资源,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村便民志愿服务和帮扶等活动。马家村以打造“书香马家”、“文明马家”、“卫生马家”,促进共建美好马家。为此,我们村充分利用现有藏书4000多册的图书室,其中保护环境卫生书籍300余册,在坚持每天向村民开放的同时,还组织村民开展“读好书、好读书、讲卫生”等项活动,并定期通过推广“热爱读书、讲究卫生”的先进典型,将全民开展读书活动引向深入。按照“村里组织、群众自愿、村民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各类节庆文化活动,以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整治环境卫生与不断抓好体育健身齐头并进。通过采取购买体育设备,增加体育器材,完善体育健身场所等项措施来改善村民的健身环境。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