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14岁少女离家出走民警解心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通讯员 常英志

一名14岁少女,因琐事和家人发生争吵后,从福建离家出走来到大连旅顺口区。

5月17日13时许,一名中年男子带着一位老人走进旅顺铁山派出所,称其女儿离家出走来到旅顺老铁山附近。经了解,中年男子姓吕,老人为其岳父,二人刚从福建厦门来,其女儿今年14岁,正在读初二。5月9日,因家庭琐事其与女儿发生争吵,后女儿赌气离家,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得知女儿来了大连,且就在旅顺老铁山附近。

副所长张垚首先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获取相关信息后立即展开工作。由于孩子离家时,将父母亲人的电话、微信全部拉黑,且拒接陌生人电话。为尽快找到孩子,张垚等人不顾风雨交加的天气,在孩子可能出现的区域逐街逐巷走访排查,约四小时后,在旅顺开发区某小区将孩子找到。

交谈中民警感到孩子不愿意随父亲返家,于是决定先将孩子接回派出所。通过交谈,孩子的心结逐渐打开,民警又趁热打铁,将其朋友接来,共同做其工作,孩子终于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孩子系家中长女,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平时,其总认为父母对弟弟妹妹过分偏爱,不够关心自己,时常与父母闹矛盾、吵架。升入初中后,随着年龄增长,感觉隐私权没有得到家人的尊重,特别是与弟弟妹妹发生矛盾时,自己总是错的一方,因此,对父母意见很大。近期,复课后,自己感觉特别厌学,为此又与父亲吵了起来,随后离家出走,投奔通过网络认识的好友。民警又与其父亲进行了深入交谈,得知孩子内心真实想法后,其父亲感到非常自责,表示今后一定多关心孩子。当天18时左右,父女重逢,孩子愉快地跟随父亲和外祖父离开。

送走三人后,张垚等人走进食堂准备吃晚餐,这时,张垚的电话响了:“喂,是刚才那个警察叔叔吗?您的电话我存下了,为我的事耽误您吃晚饭了,我们就在离派出所不远的饭店里,想请您一起过来吃顿饭。”从声音中,张垚感觉到孩子的心结彻底解开了。谢绝孩子的邀请后,张垚等人端起了饭碗,此时饭菜虽已微凉,但他们的心暖暖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