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辽宁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边沟村:药农老任,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

老任名叫任敦孝,今年63岁,是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大边沟村的村民。

8年前,老任拿着多年辛苦赚的几万元回到了家乡。这是老任的全部家当。一家老小的吃穿住让老任不得不琢磨赚钱的道儿。拿出了所有的积蓄,老任决定再搏一搏。“当时听说养笨鸡和养猪的市场挺好,就租了场地开始干,结果不仅赔了本,还欠了很多外债。”老任说。

2015年,老任一家被村里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政府帮他家建了房,不管有没有家底,老任总算是“安家”了。

闯出赚钱新道道

没赚钱又折了本,就连一家的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为了维持生计,老任开始给村里村外一些种药材的人家干日工,拔一天的草,赚一天的工钱。别说,老任这拔草的日工活还真干出了名堂。

旁人拔草,干一天赚一天的钱,这老任拔草,手不闲着,嘴和脑子也不闲着。“一片药材地里会有很多位拔草的日工,一天光工钱就不少,没个好收益,肯定不能这么干,我就和雇主聊。雇主说,地里头的叫龙胆草,三年生,每斤的售价高的时候过百,低的时候也好几十,而且产量高,收入非常可观。”听雇主这么说,老任立刻动了心思,“别人能种,我咋不能种。”有了这个想法,老任很快付诸行动,但启动资金让老任犯了难。“那时只有6亩地,一点钱没有,后来通过妇联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拿着部分贷来的款,加上每亩地政府给的补助,总算是干上了。”2016年,老任的第一茬龙胆草栽入了地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

随后的3年中,老任通过5万元金融扶贫无息贷款又相继包了30亩地,扩大了种植面积。自从这龙胆草入了地,老任的心也跟着在土里扎了根。几年中,老任对龙胆草用足了心思,没少拜师学艺上培训班。不过,36亩地和6亩地的管理肯定不同,不仅财力物力倾注得多,体力和心思倾注得则更多。为了伺弄好这36亩的龙胆草,除了除草,老任全部“一肩挑”。“除了除草,地里还需要喷洒一些防病虫害的营养药剂,我自己种的药苗我自己心里有数,哪块地长得好,哪块长得不好,雇人喷洒肯定不如自己‘到位’”。虽然辛苦,但老任觉得一切辛苦都不会白费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老任的第一茬龙胆草到了收获季,6亩龙胆草共计卖了8万元。8万元虽然是毛利,但对于老任来说,也算得上是巨款了。“还了些外债,虽然没全还上,但总算有奔头了。”在次年,老任的第二茬龙胆草一下子卖了13万,老任激动不已,收到货款没耽搁,就去还清了所有的外债。

贫困户成“药王”

今年,是老任发展龙胆种植的第5个年头,老任又包了20亩地。让老任自豪的是,这次投入的资金,一分没借,全是自己挣的。“之前,赚点钱就还贷款和外债,总得靠别人帮衬,这今年赚的钱终于能鼓鼓自己的腰包了。”老任说,此前,他是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走上中草药种植这条道,还靠中草药彻底“翻了身”。

凭借中草药种植,老任彻底打了个“翻身仗”。这仗之所以打得漂亮,第一是靠老任自己的勤学苦练,第二,拿老任自己的话来讲,是靠政府的好政策和精准扶贫的好“帮手”。“这些年政府对中草药种植都有扶持政策,这些年每亩地的补助300元到700元不等,在根本上解决了我们一定的资金困难。还有就是各级政府的扶贫带头人、‘职业农民’领路人,为我们找技术,搞培训,跟着我们田间地头的跑,为我们解决种植或发展中的一切难题。”5年间,老任从村里的贫困户成了村里的“药王”。

花甲老人传授致富经

老任口中的“职业农民”领路人、扶贫带头人是湾甸子镇镇政府经管站、农业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是多年来陪伴老任一路成长的人。“他们跟我们一起下地干,带着我们‘跑’,和我们一起学。”老任说,这么多年来,让他欣慰且自豪的不是他还清了外债有了家底,而是他没让帮助他的人“白折腾”。

尝到了成功的味道,老任没有一个人“独乐乐”,而是和其他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分享他的“胜利果实”。“经常有一些本村或外村的村民来问我种植经验,还有一些想发展中草药又有些顾虑的人找我解惑,我就把我这几年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讲给他们听,希望能够对他们的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起点作用。”

“大家都说我这几年发展得好,说‘老任头’你都60好几了,也该享享清福喽’,但我总觉得有手有脚有力气咱就得干,这不是赚多少钱的事。咱清原龙胆草在全国响当当,就是咱们清原农民一天天干出来的,有了这名气,咱们今天的龙胆草才卖上了好价钱,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