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太平街道龙山社区:用服务架起通向美好生活的桥梁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龙山社区位于普兰店区南郊,有5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屯,人口2074人,5个党支部,110名党员。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打造党建特色和建设美丽乡村为两翼,以创建服务型社区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区各项具体工作中,用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引领居民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谋求发展。2017年以来,社区组织成立了妇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民事调解员三支服务队,共为居民服务百余次,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硬件服务——建设“五美”乡村


近年来,社区对环村“驿庙线”和“五唐线”8公里道路两侧,80余处乱堆乱放进行彻底清除,对辖区内五条共2600延长米河道,先后动用挖掘机和铲车360小时,清运各类垃圾300余车,维修居民门前花墙60延长米,粉刷“盖亮线”公路两侧墙体16处,2000平方米


在整治一组河沟的时候,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姚金霞,竖起大拇指对我们说:“蒋书记年龄虽小,净办大事”。她说在这住了一辈子了,雨季来临,臭气熏天,家里都不敢开门,苍蝇蚊子哪都是。自从新修河沟后,环境好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心情都变好了。她还帮着监督,有的居民往河道倒垃圾,她看见了就说,社区下多大力度把咱们这块新修好,你们怎不能多走几步道,把垃圾扔到垃圾箱,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此外,社区打造三处党建长廊300延长米。在“盖亮线”和环村大道两侧制作安装美丽乡村建设宣传板、文化墙11处,30余块。新近在环村路路杆上安装“国旗和党旗”80面,让人们出入龙山社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强化生态和环境保护意识的熏陶,形成浓郁的生态文化氛围。


软件服务——谋求幸福民心


低保户王滋珍老人年近9旬,身体虚弱,行动不便,老伴精神不正常,儿子在2013年车祸去世,家庭非常困难,每月靠低保维持生计。社区的妇女志愿者们,买了铺炕的地板革,在派出所要了一张桌子都给老人送去,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通过跟老人交谈中得知,老人的土炕、做饭的灶台都需要重新盘了,志愿者们跟社区请示后,又找人为他们解决了这个困难。芒种时期,社区志愿者们还将帮助他们耕种。


随着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社区老年居民对于信息的搜索与了解愿望也不断增强。在老年人老有所乐的需求中,不可缺少的一样新式工具就是电脑。为了帮助老年人掌握简单的电脑操作技能,开阔视野,龙山社区开展了老年电脑班培训活动。首先教他们最基本开机关机,手把手教他们怎样灵活使用鼠标和键盘的操作,日后会逐步教他们更深入的操作。参加学习的大姨们满脸欣喜,学习地特别认真。在以后工作中,社区将不断听取老年人的意愿和建议,把老年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