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健视角】雨又来了!大连5月的降水量创近50年来新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从气象预报上来看,2020年的5月是个不同寻常的5月。在刚刚过去的20天,大连市全区平均降雨量达到1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倍,创1971年以来历史新高!今天,雨水天气将继续“宠幸”大连,并且雨露均沾,全区将出现间歇性阵雨和雷阵雨。就在今天上午,大连市气象台分别发布大风蓝色双预警信号、雷电黄色双预警信号。小伙伴们,下班后要早点回家,尽量少出门,此次降水将一直持续到明天上午。

大连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5月降水量创1971年以来历史新高

“今年5月的降水量异常偏多,可以算得上是一场气候事件。”大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石小龙表示,截至5月20日,全区的平均降雨量1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倍数,创1971年以来历史新高。“在我们北方城市,春季一般会比较干旱,可以说,十年中有八九年都是干旱气候。”

5月大连降水偏多(照片来源谷国强)


石小龙告诉记者,自5月以来,大连市已经有三场大规模降水,分别在5月8日、5月16日和5月18日。其中,5月8日和5月18日两场降水均是全区性暴雨,范围广、雨量大。

21日-23日大连将出现降雨天气


降水偏多都是冷涡系统活动频繁惹的祸

为何今年5月的降水量异常偏多?石小龙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冷涡系统活动比较频繁造成的。“这几场降雨,大连水库蓄水情况比较乐观,尤其是5月18日的这场暴雨基本都下在北部地区的水库区域。”

受冷涡系统和高空槽影响 雨水再来

5月21日上午,大连市气象台分别发布大风蓝色双预警信号、雷电黄色双预警信号。下午,大连上空乌云密布,出现零星小雨,降雨量在5毫米以下。据石小龙介绍,受冷涡系统影响,今天到明天上午全区将出现间歇性阵雨和雷阵雨天气,预计雨量可达到中到大雨,北部地区或将出现暴雨天气。降雨期间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大连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随着冷涡系统地离去,22日夜间我市雨水天气暂时休息,23日,受高空槽影响,我市将再次出现降雨天气。气温变化不大,市区全天在13~19℃之间。预计天气恢复稳定要等到下周了,届时市区最高气温将重回20℃之上。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