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大连金普新区:第一书记化身“带货主播” 鸭蛋养殖户展笑颜

“李娜,帮我带10斤鸭蛋”“帮我带5斤”……近日,在大连金普新区得胜街道东金村第一书记李娜的朋友圈里,经常出现大家争相购买土货鸭蛋的情景,李娜因此成了金普新区驻村第一书记中有名的“带货红人”,如今已被贴上了“鸭蛋代言人”的“标签”。

第一书记群策群力 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我们村养殖户因疫情导致鸭蛋滞销,日产蛋在1300余个,新闻刚报道了此事,大家也都帮想想办法,发动村民们购买一些啊……”李娜在得知红田鱼场负责人黄战刚全心投入的立体养殖遇到疫情影响,大量鸭蛋滞销时,第一时间将消息发送到得胜街道10位第一书记的工作群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出主意、想点子、找渠道……一时间,满屏都是关于鸭蛋的消息。有人提出,次日先去红田鱼场了解下具体情况,再商量解决办法。

为此,第一书记们前往东金村红田鱼场实地考察,并详细询问黄战刚目前的销售、积压情况。据悉,2019年,黄战刚在东金村承包了200多亩的土地,搞起了立体养殖,引进了2000多只鸭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黄战刚发现一塘两用的模式特别好。除了让鸭子吃鱼塘里的鱼,他每天还要喂两遍,“食谱”中主要有红豆渣、绿豆渣、鱼粉、玉米面。鸭子吃饱了,还可以在旁边20亩地的樱桃园内溜达,整个过程绿色无污染。疫情发生后,农贸市场陆续关闭,这对禽蛋消费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尽快销售出去,他只能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周边的小区居民,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关键是,目前周边小区的购买力已趋于饱和,而鸭子每天都在下蛋。“可以先在第一书记创建的‘福至得胜’公众号发一下;然后再利用一些媒介进行推广;也应该设计一下包装箱,试图走品牌化道路……”第一书记们提出了多种可行性建议,并付诸实际行动。

尝试各种售卖方式 众人拾柴收效甚佳

在红田鱼场考察一圈,李娜拍了大量的照片、视频,回到单位后,她立即将其进行编辑,发到微信朋友圈内。没想到,不少热心市民纷纷点赞、转发,“给我来100个大鸭蛋”、“给我来500个鸭蛋,大小随意”……看见一条条暖心的留言,李娜激动不已,详细地做好记录。“姓名、斤数、大小、钱数、送货等,我一样不敢疏忽。如果钱收了,货也送到了,就在后面打个对号,且将每天售卖的总数算出来。”李娜拿着“账本”向记者介绍说,每个鸭蛋都饱含了养殖户的血汗,一丝不敢懈怠,唯有认真再认真。此次,也是她第一次以视频的方式扶贫助农,精心制作的“到红田鱼场考察,鱼鸭共生,帮他代言”的视频,完整再现了鸭子的生活环境,深受网友的信赖,也销售了不少鸭蛋。

除了微信发圈卖货,李娜还亲自给周围的亲朋好友、企事业单位打电话,询问是否有购买需求。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开发区税务局得胜税务所副所长李高飞闻讯后,一下购买了100斤鸭蛋;得胜街道相关负责人发来红包订购,街道食堂也采购了一些;金发地批发市场附近的一家工厂,当即采购了500个……正是有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暂时解了黄战刚的燃眉之急。

跑前跑后当快递员 寻找持久帮扶渠道

50个、100个、500个……这段时间,李娜每天上午都到红田鱼场“报到”,然后将前一天的订单数量告知黄战刚,并和他一起数蛋、装箱。担心黄战刚忙不过来,且市民的订货地址错综复杂,李娜主动承担了送货的任务。她开着车前往开发区、金州、大连市内,到处送货,时常是晚上七八点才能到家。

“怎么才能持久销售呢?”李娜经常琢磨这个问题。在西沟村第一书记的介绍下,金州茂盛源纸箱厂的负责人特地从龙王庙开车来到村里,免费帮他们设计了包装箱,并且以出厂价卖给黄战刚。据悉,该包装箱上除了有鸭子、鸭蛋等图案,还特地注明了村扶持企业、厂名、地址及黄战刚的联系方式。“有了包装箱,既美观、好看,又使有购买需求的市民可直接电话订购。”李娜说,鲜鸭蛋不同于咸鸭蛋便于运输,保质期也短,她多次建议黄战刚腌咸鸭蛋进行售卖,提高附加值。但受时间、场地、人手等因素的限制,该方案一直未实行,不过最近黄战刚亦在尝试做变蛋。此外,李娜还积极与第一书记大市场进行对接。据悉,该市场是在大连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大连驻村第一书记们一同发起创办,旨在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如果对接成功,黄战刚的鸭蛋又多了一条长期稳定的销路。(作者单位:大连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