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10大城市设计成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两年城市设计试点时间,10大城市设计试点项目。这是自2017年大连被列入全国37个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以来的成果。

2个面向全大连市特色风貌塑造的规划设计项目《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和《大连市通风廊道专项规划》出炉;《大连钻石海湾地区城市设计》、《大连市机车厂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城市设计》、《大连市二七广场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大连市胜利桥北历史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大连市滨海路西段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大连市红旗中路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大连东关街历史街区周边地区城市设计》成为7个针对重点地区景观风貌提升的城市设计项目。《大连市城市设计法定化内容体系研究》是致力于管理制度创新的研究项目。

按住建部通知要求,大连设定试点工作目标和总体工作目标是在现有城市设计工作基础上,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城市空间环境品质,逐步形成大连城市设计长效工作机制。两年的试点期内,十个城市设计试点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为塑造大连市城市风貌特色,推进城市设计工作,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3月18日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定。

十个城市设计成果即日起在市自然资源局官网(http://www.zrzy.dl.gov.cn/)和市规划展示中心公示。

大连十大城市设计成果公示


《大连市总体城市设计》

由全国城市设计知名专家杨俊宴教授领衔设计,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从末梢区位、城市转型、山水形胜、历史文化、生态景观、城市肌理、城市风貌、城市活力、都市发展九个方面对提炼并诊断大连城市发展的若干特色与问题,提出“一脉连城,九湾九品”的城市总体空间格局,确定“屏山聚湾、欧亚海韵、创新包容的国际浪漫都市”的总体特色定位,并由此确定“湾区+战略”核心设计理念。构建生态大连、都市大连、人文大连三幅骨架,展开山海形胜、生境网络、水绿空间、城市中心、公共空间、道路街巷、地标门户、观景眺望、城市风貌、观览游憩十大体系设计,塑造体现大连独特的城市精气神。

《大连市通风廊道专项规划》

通过与大连气象服务中心合作,综合运用遥感、气象观测、数值模拟和基于GIS的空间分析,进行风廊的发掘与识别工作,构建包含作用空间、补偿空间与空气引导通道在内的大连城市通风廊道系统,以达到改善自然通风、扩散大气污染物、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升开放空间热舒适度的作用。

7个针对重点地区景观风貌提升的城市设计项目

《大连钻石海湾地区城市设计》

由国际著名的美国AECOM集团领衔设计,项目结合大连钻石湾发展的历史契机与历史使命,从构建世界级湾区发展的角度,从发展模式、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船泊百年蓝湾,千里绿岸连城”的总体定位。建立六大愿景,通过四大发展策略进行环湾总体设计,打造集港航服务、商务金融、创新产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城市中心。大化、梭鱼湾、船厂西、船厂东、东港五大分区设计结合各区基础条件差异,从更为精细的角度建立差异化的开发策略、空间意向和环境设计。


《大连市机车厂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城市设计》

结合大连机车厂搬迁改造工程,以“百年机车,活力新生”为总体定位,打造集“创意文化、工业展示、商务商业、居住休闲”为一体的多元、开放、融合的现代居住与艺术街区”。


《大连市滨海路西段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

设计统筹景区保护与地区发展,以“大气山海、精致秀城”为形象定位,构建山海原真、生态卓越的滨海带状公园和舒适宜居、城岸共融的滨海人气社区。


《大连市红旗中路及周边区域城市设计》

从人与自然基底的关系出发,确定优化生态、整合功能、导控风貌和完善交通四大目标,提出“大连乐享生活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打造六大设计亮点,形成大连旅游新名片。

《大连市二七广场周边区域城市设计》

提出“凝聚城市历史,再现文化特色,提升环境品质,焕发老区活力”的设计理念,通过“统筹设计,小微更新”的方法,实现“宜居老城、文化街市、活力街区”的规划目标。


《大连市胜利桥北历史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

胜利桥北片区是大连市最早的规划建成区,规划以“百年城市原点,风情艺术花园”为形象定位,构建集旅游休闲、文化交流、花园社区为一体的“最异国风情街区”和“人居典范社区”。


《大连东关街历史街区周边地区城市设计》

东关街历史街区是民族商业发源地和红色革命起源地,规划延续地区特色街道肌理和围合院落空间,通过微更新的手法,打造有利于历史街区文化复兴,具有多样化城市功能的活力街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