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公交车上丢了一部手机“找”回来五部

       5月18日晚,一位学生乘坐公交车时,不慎遗失手机,便来到附近的公交车客运站寻求帮助。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桌上竟然摆出了五部手机,任他挑选。


       丢手机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当天晚7点30分左右,他乘坐一辆709路公交车从白鸽湾站到柳树南街站,下车后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他在车站附近寻找无果,便来到了公交集团联营公司张家客运站。


       客运站工作人员立即与智能调度联系,询问是否捡到手机,并按照时间段寻找该学生可能乘坐的车辆。由于学生提供的时间与车辆信息不准确,着实增加了寻找手机的难度,调度员只能将回库车辆一台一台筛选,从车载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找到晚9点,在等待下一台回库车辆时,工作人员得知学生晚上还未就餐,便将准备的次日早餐与饮品拿给了学生吃,并安抚他别着急,一定会帮他找到手机。


       晚10点,最后一辆709路公交车入库,这是最后的期望,通过上车寻找及车载视频中仍未发现手机的任何线索。此时,学生焦急地流下了泪水,“手机中有我网课的作业,没有了手机今后的网课可怎么上?”小王现在读高二,为了巩固学业报了网校。客运站的职工内心也是百感交集,决定带学生再入车库搜寻一边,希望他们的“坚持”能够创造奇迹。天空一直下着雨,工作人员给学生穿上雨衣,一起到了车库,对709路26台车逐一上车仔细寻找。直到深夜11点,所有的车都重新搜寻一边,仍然无果。雨水划过学生脸庞,已不知是失望的泪水还是雨水。


风雨里,孩子失望的眼泪混合着雨水滚滚落下,揪着每一位客运站员工的心。闲聊中,他们知道,小王家里母亲生病,父亲常驻外地,全靠父亲一人打工支撑着他的学费和母亲的医药费,他的手机虽然并不昂贵,但都是平时全家人省吃俭用才买的,丢失后要花很多钱重新购买,小王很心疼。“太感谢叔叔们了,让你们忙至深夜又淋了一晚上的雨,内心实在是过不去,太不好意思了。”尽管没有找回手机,小王还是真诚地向客运站的叔叔们道谢。工作人员自驾送小王回家,路上继续安慰他,“叔叔们明天再继续帮你找,你明天再过来。”


第二天,小王来到客运站,面前摆了五部手机,但都不是他的。工作人员立即解释,手机暂时很难找到,知道他没有手机没法上网课,这些手机都是叔叔们不用的,他可以暂时拿去用,等找到他的手机再归还。小王知道手机肯定找不到了,叔叔们就是变相送给他手机使用,又掉下眼泪,这次是感动的泪水。最终,小王选择了和自己之前手机相似的一部,并表示,一定把这份爱心转化成学习的力量,不辜负公交叔叔们的期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编辑: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