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建议

打造沈大经济走廊 提升核心增长能级和区域发展向心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中,强调要继续推动东北全面振兴。”5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谋划东北地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核心是打造哈大经济带,核中核是建好沈大经济走廊,关键是集聚融合资源要素,把交通轴、城市轴变成产业轴、创新轴、创业轴,使之成为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王启尧进一步指出,打造沈大经济走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和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应对各省区经济布局优化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快东北全面振兴、实现辽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区域发展,规划先行。“打造沈大经济走廊,要统筹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其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推进建设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分工协调、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交通往来顺畅、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群和区域发展共同体。”王启尧提出,在省级层面谋划沈阳经济区和大连都市圈的目标定位,打造两个万亿经济量级和千万人口的都市圈,成为辽宁振兴的双引擎,通过沈大经济走廊的要素汇聚、要素流动和市场统一,推动城市合作与区域一体化发展。

“沈大经济走廊具备一体化发展的地域优势和产业条件。”王启尧认为,一体化发展可以促进城市间功能互补,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和错位布局,推动中心城市产业高端化、特色化,促进区内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在工业领域,推进制造业的跨区域优化重组,重构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链;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抓紧布局一批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未来型产业;在农业领域,以推动农业跨区域合作拉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与工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打破行政壁垒和地区分割,实现共建共享。”王启尧建议,“当前重点以环渤海北部湾区为切入点,大幅加快大连城市空间向北拓展,整合营口、丹东的中心城区和重点县级城市打造大连都市圈,与沈阳经济区遥相呼应,合力并进。”王启尧还提出,要加快各类要素集聚和流动,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提高对各类人才吸引力,建立省级层面统筹投资基金,吸引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出资并参与基金运营管理。“另外,还要建立多层次协同治理机制,促进城市规划、政策、政务等方面的跨区域协调配合。”

“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生态环境保护。”王启尧提出,推进环境联防联治,严守生态用地和海岸线保护“红线”,加强区域生态走廊、林地绿地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将陆源污染源排查及海上风险源监控结合起来,采取一体化的生态环境治理手段,标本兼治,提高效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