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有的孩子看不清黑板了

近日,中小学已陆续开学复课,家长们也是松了一口气。然而经过这个超长假期,孩子们在家通过手机、电脑上网课又带来了另外的问题——近视。

开学前后的这些天,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眼睛。据市三院眼科副主任王佼佼介绍,之前因为防疫在家,户外活动少了,看电视、电脑多了,3月之后学生们要上网课,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无疑加重了眼睛的负担。孩子的眼睛正处在发育阶段,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造成睫状肌调节失衡,一个假期近视度数增长50度、100度的非常多见。而且近视的孩子除了视远物模糊这个症状之外,还可能酸胀、干涩等。

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小赵就在检查中发现,双眼均有150度的近视带75度的散光,比放假前增长了100度。孩子的妈妈说因为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孩子早晚练琴各一个小时,其间线上数学、英语、思维拓展网课三节,开学后,上、下午又各加上一小时的学校网课,每天过的都很忙碌充实,粗略计算这位四年级小学生盯着屏幕的时间每天有5小时,再加上练琴的2小时和写作业的时间,每天近距离用眼的时长至少7个小时,开学之后,小赵同学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了。

“这个孩子近视主要就是由于近距离用眼太多造成的。”据王佼佼医生介绍,电子产品特别容易引起孩子视疲劳,但平时看书、写字、画画、看乐谱等近距离用眼也会导致眼睛疲劳进而易造成近视。因此,预防孩子近视,一方面是减少近距离用眼,另一方面是让孩子有足够多的时间在户外,在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

事实上,孩子看不清东西眯眼,除了近视的存在也可能是散光造成。孩子的妈妈说,她早就发现孩子有眯眼看东西的情况,但没有重视。“所以说一定要让孩子定期检测视力,发现问题及早干预,避免越发展越严重。”医生表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