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党员教师》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仁,大家好!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党员教师》。

我生长在平江这片革命老区,是听着抗战故事、哼着革命歌曲长大的,爱党、敬党的种子早在幼年时便已在我心中悄悄发芽。大三那年,我终于通过了层层考验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12年,我又带着为山区教育奉献力量的决心,参加了湖南省特岗教师招聘,成为了一名农村教师。

斯大林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关汉卿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欧阳修说“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古今中外教师的形象无疑是美好伟大的,但是最近几年,网络媒体对教育界、对教师形象的负面报道逐渐增多。教师打人了、教师补课了、教师乱收费了,甚至连学生为教师撑伞了都被大肆批判、报道。我所看到的却并非如此,在八年的教学生活中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什么是正能量?

临近退休眼睛老花的老教师们,仍在撑着眼镜,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这就是正能量!没有平整的操场,没有正规的跑道,年轻的校长却能亲自带领学生们每天坚持晨跑锻炼,这就是正能量!57岁的老党员教师背着班上患有先天性左足瘫痪的学生上下楼梯、端水送饭,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这就是正能量!宅家抗疫,线上学习,面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们一遍遍地电话沟通,甚至上门辅导,坚持一个都不放弃,这就是正能量!在学校,我担任了通讯员一职,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写成稿件,分别刊登在湖南教育新闻网、岳阳日报、岳阳红网、平江门户网等多家媒体报纸上。

我鼓励孩子们带着乐观的心态做事情,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他人。在我的课堂上,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每个孩子都可以畅所欲言;班上留守儿童多,我就通过班级微信群,将学校的活动照片、孩子们的优秀作业、孩子想对家长说的话在群里跟家长们分享;为了让家长们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我反复跟家长电话联系,让每一位家长加入“班级优化大师”,参与孩子家庭作业打卡。……我用实际行动将团结、乐观、自信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同时,孩子们也在影响着我,给我正能量。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学生远远地叫我老师;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幼小的音符谱曲,为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当听见六年级那位最调皮的孩子们说,希望老师初中还能继续教我们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在作文中写到“我们的班主任个子不高,但在我的心目中身高四米”时,我都浑身充满正能量。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党员教师。我坚信,我们就是沃土里的一颗种子,阳光下的一朵向日葵,在党的关怀下,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们将会茁壮成长,把祖国的明天建设得充满正能量。谢谢大家!

(作者 岑川镇中心小学 戴思)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