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不忘初心的“红船精神”,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于5月13日正式开启。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现浙江土地上丰饶的文化遗产,共享历史文化盛宴。

5月18日,我们去往活动第六站——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来到了南湖之畔,听一堂“正宗”的党课,感悟革命志士们的炽热初心、感受嘉兴的历史社会风貌、体会在那个年代信仰的力量。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新馆陈列由“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个展览组成,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创建整个历史背景和过程,体现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党的诞生地纪念馆的地方特色,同时又将展览内容向后延伸至当代,较为完整地展示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

记忆中的那艘红船,石破天惊地从历史画卷中冲出。南湖是革命旅程的起航之地,是共产党的根脉,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那段峥嵘的岁月

记录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

十九世纪中叶起,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战乱不已,生灵涂炭,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

“在中国近代历史中,中国人民反抗外来入侵不胜枚举,从林则徐虎门销烟、三元里人民抗争、义和团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中国人民以极大的智慧和勇气在探索民族的出路。”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钱思雯带着大家,从一张张老照片和文献展板中,领悟前辈们对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思考和探索。

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此后各地纷纷响应。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这一年也成为了中华民国的元年。

钱思雯指向一张泛黄的老照片,那是孙中山在1912年12月10日第一次来到嘉兴,在南湖湖心岛和嘉兴同盟会的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遗憾的是,辛亥革命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被列强支配的地位。孙中山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饱含了对革命者的勉励同时也饱含心酸。

那段高昂的“五四”歌声

唱响共产主义新篇章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把目光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选择新的救国方向。

钱思雯介绍道:“五四运动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二楼可以看到李大钊受刑的绞刑架。钱思雯带大家回忆起那段令人痛心的过往,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和其他二十位革命者在北京西郊民巷京师看守所内被奉系军阀张作霖秘密绞杀。

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在他的身上有强烈信仰散发出的耀眼光芒。

同样的信仰也从陈望道的身上传递了出来。南湖纪念馆内,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的场景用铜雕记录了下来。

1920年春节,陈望道回到家乡义乌,躲在分水塘村的一间破旧的柴屋里,专注于翻译《共产党宣言》。他一边翻译一边吃着粽子,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在五四运动前后,先进知识分子经过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和现实实践的选择,接受并践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民众中积极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农运动的结合,为不久以后成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并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展示出改天换地的作用。

革命之声传入画舫

中国共产党在南湖正式诞生

中共一大最初的召开地点选在上海。

1921年7月,包括毛泽东在内的13位代表汇集在上海法租界。这群年轻人伪装成教师和学生模样,以大学师生暑期考察团的名义召开会议。

钱思雯介绍道:“当时代表们围坐在方桌前,起草中国共产党的党纲和决议草案。但几天之后,正常进行的会议就因受到干扰,被迫中断。”

7月30日晚,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打断了正在召开的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上海已经不安全了”,与会代表感到形势紧张,一致决定将会址转移至距离上海不远、更加安静清幽的嘉兴南湖。

在蒙蒙细雨的笼罩之下,中共一大在南湖上的一艘画舫中继续召开。

“游船长十六米,宽三米,分为前舱、中舱、房舱以及后舱,当时中共一大会议在中舱举行,会务人员在前舱负责安全工作。这些年轻人从全国各地奔赴嘉兴,在这里点燃革命火种,此后又奔赴各地,开展工农运动,发展党的组织……”钱思雯说。

南湖纪念馆仿真画舫模型中,投影为观众们还原了中共一大会议召开的过程。船桨推开层层水波,在摇曳的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

钱思雯说:“历史最终选择了嘉兴,选择了南湖,以这里为起点,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99载光阴似箭,99年沧桑巨变。从1921年到2020年,从58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一路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到这里,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让精神传承、信仰传递。

5月19日,在宁波博物馆,带你看河姆渡文化的精彩演绎,于越人拓地三江的丰富遗存,越窑青瓷的系列发现,明州港城的奠基与发展......它是东西方文明对话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口,是最早接受西方文明的港城,更是“宁波帮”的故乡。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