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普兰店区大刘家街道大刘社区:垃圾分类“入乡随俗”

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大刘家街道的大刘社区,村干部为了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农村工作,绞尽脑汁想出了金点子。

大刘社区之前是经济收入空壳的社区,书记、副书记把屯里居民组长召集起来与大家座谈。一起围绕怎么样才能解决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问题、怎么样解决农村白色垃圾满天飞的现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社区书记在大家的三言两语中,决定这么干!

为了让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到实处,这个社区要求: 居民组长在自己家先干!然后党小组长、大嫂队长、亲属、邻居等紧随其后.......

农村生活垃圾,必须要因地制宜地采用“分类法”。实际工作中村干部们总结出了要实行“一屯一策、一户一策”的方式,逐步推进。通过细致的村屯组宣传教育,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民心,养成良好的习惯。

将农业生产垃圾、建筑残土、粪污垃圾等分流出去,村收集、街道转运、垃圾减量排放,努力降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成本,扩大农村垃圾运行体系的覆盖能力。

对于大多数农户,可腐烂、可燃烧、可变卖的垃圾占据了他们生活垃圾的大部分,最大限度做到垃圾不出院、垃圾不出村、垃圾减量的源头治理模式成为可能。

除了可腐烂、可燃烧、可变卖,农村少量建筑垃圾,最后一项是有毒有害垃圾和没有变卖价值的玻璃瓦盖,这是目前农村垃圾不出户的难点,需要建立规范的村统一收集、乡镇转运、县级处理的完整措施体系,农村垃圾分类任重道远。(作者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广播电视台 大连市普兰店区大刘家街道)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