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家校互联 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劳动教育融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连日来,全国文明校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记者采访了解到,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在激发师生主动参与爱国卫生活动中,结合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体现了学校育人的特质即爱国卫生运动与劳动教育相融合。

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加大了特殊时期的特殊层面的宣传教育力度,从根本上讲,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防疫防控相结合,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氛围,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比如学校的防疫志愿者、献血志愿者、线上教学的优秀教师等,鼓励和支持创作更多以歌颂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作品,在全社会创造灿烂的劳动文化。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爱国卫生运动的价值观,确保学生树立爱国卫生运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学校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全校教师参加日常的防疫防控的劳动,学生居家参与家庭劳动,主动承担分担家务劳动,让师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砺意志,在强化实践体验中让师生亲历劳动过程。

通过家庭教育延伸对爱国卫生运动、劳动教育的全面认识,正确认识。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开设了家长课堂,宣讲身边优秀榜样的自主自律的劳动故事,对学生日常劳动每日打卡以及结合五一劳动节,爱国卫生运动对全国劳动模范典型进行宣传,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效地对接,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家校联育观念。

未来,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要将爱国卫生运动教育价值成果进行传承,继续与新时代的劳动教育相结合。在思想认识上,力求做到突破传统劳动教育的局限性,着眼于学生的终身教育和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为核心,对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进行全面建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