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对施工现场起重机设备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建筑起重机械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对社会“安全生产”大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5月26日,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在大连万科誉澜道施工现场举行2020年全市建筑施工起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会。


大连市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建筑施工起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对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拆卸、使用、检查、维修保养等各方面管理进行系统讲解,对机械设备产权登记、安装拆卸、日常使用、监督检查等各方面责任主体的法律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市质安中心副主任许传军介绍,本次培训主要让各单位参训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起重机械安全生产意识,熟悉施工现场起重设备各项技术特点和安全管理要点,明确在起重机械设备管理过程中各单位的职责,杜绝各类起重机械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科学合理推动我市疫情防控期间重大项目开复工工作。


现场展示相关安全生产设备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全市施工现场复工复产施工节点相比往年推后,冬季停工期间,施工现场设备也长时间停止使用,对起重机设备安全状态影响较大。“尤其在大风、降雪恶劣天气影响下,对起重机设备也具有较大影响。”市质安中心房屋人防工程安全监督服务部部长代立伟介绍,在复工复产之后,相关责任单位已对起重机设备进行一系列安全检查,保障起重机设备达到安全使用状态,预计在6月份,大连将组织专项起重机设备及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检查。


市、区两级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及服务人员、在建重点工程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本次培训会,同时本次培训会通过网络视频向相关企业及管理人员同步直播,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扩大培训内容覆盖范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