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场及工地进行扬尘治理 我市钻石湾区域扬尘管控初见成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继4月下旬对钻石湾区域扬尘管控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后,5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市环境监察支队、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对钻石湾区域施工工地及堆场的扬尘管控情况进行了复查。


检查发现金家街干渠市政工程工地已完成裸地苫盖、道路铺设石子等工作;悦和山海建筑施工工地裸地已进行苫盖,部分路面进行硬化,在现场设置了除尘雾炮机,定时喷雾降尘,工地外侧道路正在进行清扫和洒水作业;地铁五号线渣土堆场、海底隧道渣土堆场、钻石湾小学渣土堆场及海底隧道工地一般工业固废堆场已完成苫盖工作。


金家街干渠市政工程工地


悦和山海建筑施工工地


钻石湾区域是大连市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区域内包括了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地铁五号线工程等重点工程、房地产施工工地以及钻石湾区域施工挖掘出进行暂存的土堆。近年来,甘井子国控子站数值显示,该区域PM10、PM2.5浓度远高于市区平均浓度,成为大连市扬尘管控重点区域。


今年4月份我市启动扬尘污染专项检查,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到钻石湾区域进行现场办公,并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钻石湾区域扬尘管控专项整治工作。随即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对钻石湾区域施工工地及堆场的扬尘管控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在媒体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曝光。4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施工工地及堆场项目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通过播放视频及图片影像对钻石湾区域内每家单位的扬尘管控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明确整改标准,逐家制定整改方案。5月2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对钻石湾区域扬尘管控情况进行检查,推进相关单位积极采取防尘降尘措施,落实各项扬尘管控要求。


目前,所有堆场及工地均已进行了扬尘治理。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钻石湾区域的监管力度,建立钻石湾区域扬尘管控管理机制,推动企业落实扬尘管控主体责任。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对扬尘管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