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制定“三环闭合”体系加强海港口岸疫情防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两艘俄罗斯籍渔船“王后”轮、“彼得罗”轮近日靠泊辽渔修船厂,船上共搭载126名俄罗斯船员,大连港湾海关第一时间进行登轮进行检疫,对入境船员实施100%核酸检测。

大连作为全国重要修造船产业基地,承揽了北方地区大部分境外船舶维修业务,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展开,水运口岸日益繁忙,疫情防控形势也日趋严峻。“为了保障修船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我们专门制定了一判二检三监控的‘三环闭合’防控体系用以加强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环为研判风险定措施,海关在船舶到港前搜集船舶航行轨迹、船员变动及健康状况等信息,研判染疫风险,分类分级确立防控措施;第二环为登临检疫防输入,船舶靠港时,根据风险研判结果,主动或依企业申请,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船舶全体船员进行100%采样检测;第三环为作业监控阻扩散,在修船作业开始后,实行在船封闭管理,加强船员和工人管控,及时通报异常和突发情况,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督导船长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视频连线对船员日常测温过程进行远程监测,对登船记录进行定期检查。” 大连港湾海关副关长王喆介绍。

大连港湾海关关员对“王后”轮船员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刘昌伟/摄

就此,大连港湾海关在提前了解本次两艘渔船靠泊计划后,提前进行风险研判,搜集船舶航行轨迹、船员变动及健康状况等信息,研判染疫风险。经了解,“王后”轮自俄罗斯海参崴起航,经韩国釜山中转,到辽渔修船厂修船,船上共计44名俄罗斯籍船员;“彼得罗”轮自俄罗斯公海到辽渔修船厂维修,船上共计82名俄罗斯籍船员。船舶靠港后,大连港湾海关根据风险研判结果以及辽渔集团、船公司申请,第一时间对两艘船舶全体船员开展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对全员咽拭子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在之后的船舶修理过程中,大连港湾海关也将通过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进行远程监测,对登船记录进行定期检查,消除修船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辽渔集团有限公司船舶工程分公司经理丁言辉说:“大连海关的防控措施为我们公司的船舶维修上了‘安全锁’,阻断了疫情在修船口岸的传入路径。不仅给船上人员,也给我们修船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我们开足马力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添了一把‘助燃剂’。”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