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盛峰在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发言

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在会上发言。

肖盛峰说,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履职尽责,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常委会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防控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大局意识、人民立场和担当精神。

肖盛峰认为,全国人大常委工作报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立法为民、服务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人民的重大关切,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的精准性、精细化。加快立法步伐,特别是本次大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创我国立法史纪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坚持围绕中心、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切实担负起法定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直击法律实施中的短板,持续监督、一抓到底。同时强化监督上下联动,全面增强了监督工作整体实效。三是完善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注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常委会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肖盛峰建议,尽早制定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审议等监督形式的工作规范;加快制定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的实施细则。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