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费新规大连落地 你的快递还能放哪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仰山

快递柜原本是业主不在家,为无法领取快递的居民提供方便的寄存设施,然而近日却因为行业龙头老大丰巢的收费行为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大连丰巢开始收费了吗?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专门网购了一件物品,并指定快递员放入丰巢快递柜进行存放,体验了一下。

记者体验,丰巢已在大连收费

5月15日,在丰巢智能柜的微信公众号上,丰巢科技刊发了一个“关于用户服务调整的说明”,里面写着最新的丰巢收费调整政策:“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周日不计费。5月20日全国生效。”

大连的丰巢也开始收费了吗?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件物品,亲自体验了一把。在网上记者看到该物品已经到达大连中转站后,马上联系快递员,指定他把这件物品放到小区内的丰巢智能柜。

5月21日下午2点47分,记者收到了丰巢发来的一条短信,上面写着“请凭取件码『04018395』至XX小区西门入口处丰巢智能柜取圆通速递的包裹。丰巢已提醒快递员入柜前需征得您同意,如不同意自取请联系快递员取出。”

5月22日上午8点12分,记者手机再次收到了一条短信,上面写着“请凭取件码『04018395』至XX小区西门入口处丰巢智能柜取包裹。丰巢已提醒快递员入柜前需征得您同意,如不同意自取请联系快递员取出。”

5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区丰巢快递柜进行取件,只见快递柜屏幕上显示,本次包裹存放48小时,超时30小时19分钟,应付1.5元。记者用手机扫描快递柜上的二维码支付了1.5元后,快递柜柜门弹开。

丰巢收费后,快递员和消费者们都怎么看?记者采访了几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说,自从丰巢收费后,他就格外谨慎,就怕因为收费引发跟客户的纠纷,如果客户不指名要求放到丰巢智能柜,他是绝不会放的,要么就联系客户来取件,要么就放到小区指定的一个存放快递的地方。

居民最关心是否征得同意

家住甘井子区居民陈先生说,丰巢智能柜收费他并不反对,他不认可的是快递员在事先没有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将包裹放在丰巢智能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山区居民杨艳说,丰巢智能柜收费对她的生活影响并不大,“首先收取的费用是很少的,而且还可以免费保存18小时,一般来说不会超时。”不过杨艳也表示,一些家里人比较少或者经常出差的居民,超时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因为毕竟时间长不回来,快件还是放在智能柜里比较安全,这样一来就不可避免地要付费了。

记者采访了十几个居民,他们对丰巢收费各有各的看法,不过他们基本一致的看法是,收费的前提是收件人要有知情权,快递员必须提前征得收件方同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丰巢的竞争对手很多,收费以后更不可能一家独大。就拿智能柜系列来说,很多小区常见的除了丰巢外,还有云柜、易邮柜、速递易等。收费的智能柜也并非丰巢一家。而且现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方法,除了快递柜,小区门岗外还有菜鸟驿站等,可以说是多种多样。

在机场附近一个小区内,记者看到了一个菜鸟驿站。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是加盟商,驿站可以免费接收几乎所有来这个小区的快递件,可以为顾客免费存放,不限时间。

记者看到,驿站里面很干净整洁,里面有很多货架,上面整齐码放着到达这个小区的各种快件,每个快件上面还有编号。“只要提供编号,就可以把快件取走。”老板说。

在聊天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里就是个一般快递站,后来这里逐渐转型并跟淘宝合作,重新挂牌成为可以收派多个快递公司件的菜鸟驿站。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2019年,我国人均快件使用量达45件,较上年增加9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3.5亿人次,每日平均服务增加0.7亿人次,相当于每天4个人中有1人在使用快递服务。对于快递柜收费的合理性,事实上,国家邮政局早在去年便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