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建起“大党委” 居民生活更舒心

天健网消息(李建民 阎晓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5月25日下午,旅顺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口出现了交警、民警和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每天早晚两次在此维持秩序,协助学生安全有序上下学,提醒学生带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引导家长有序停放车辆……这是清苑社区为发挥“大党委”在社区建设和防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联合辖区交警中队、派出所等共建单位,在旅顺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展的学生上下学志愿守护行动。

多部门联合开展志愿守护行动


治理环境“顽疾”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清苑社区“大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协调互动和资源共享,形成以“大党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和驻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大党委”在事务共商上发力,在服务共享上发力,在活动共办上发力,切实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创新社会治理合力,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群众提出的环境治理“顽疾”问题,连日来,清苑社区“大党委”又先后联合开发区执法大队、交警中队、惠民物业等共建单位开展了环境提升行动,对商户门口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广场和居民区僵尸车随意停放等影响街容街貌和交通安全的顽固城市病,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齐、优美有序的生活环境,居民们纷纷为“大党委”解决问题的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居民难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

融合共建美家园 壮大基层党建“朋友圈”

“大党委”不仅着力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民生的问题,而且让成员单位间也亲如一家,紧紧地拧成一股绳。中车大齐车辆公司来连职工较多,很多人因工作繁忙,无暇办理集体落户和居住证等业务,开发区派出所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安排专职民警进企业详细讲解落户政策,并与企业预约时间,积极为他们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便利。

小社区建起“大党委”,打破了原有的党建壁垒,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优化,集聚起服务居民群众的正能量。目前,旅顺开发区党工委按照“成立党建联合体、签订党建联盟书、制定工作联建单、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网”以及共创党建品牌、共建优美环境、共倡文明新风、共兴公益服务、共建平安家园的“四联五共”工作机制和目标,在辖区其他3个社区全面开展了创建社区“大党委”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