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为“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谭作钧主持并发言 陈绍旺出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星)5月2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趋势和应用举行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并发言,强调要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的重大意义,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出席。

学习会上,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首席知识官、东北大学教授张霞作专题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起源和演进、区块链技术标准、产业地图和国内应用案例等,并对我市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集成应用提出建议,大家听后深受启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大战略意义,对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对于加快城市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迅速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中当模范作表率,带动全市形成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技术的良好氛围。要在发展中把握机遇。改革开放以来,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转变、工作效率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准确把握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前沿科技发展趋势,牢牢抓住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催生出来的技术发展应用新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技术,迅速实现产业迭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赢得城市竞争发展新优势。要在工作中勤思考、有举措,加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早谋划快布局,推动应用模式创新,加快软件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人才聚集高地,特别要发挥在连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占据创新制高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唱高调,不讲空话,脚踏实地、奋起直追,以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扎实推进“两先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专题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群团机关、市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设分会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