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 给你讲讲细胞的奥秘

大连市人类细胞科普教育基地挂牌

来这里    给你讲讲细胞的奥秘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霍然

近日,大连市科技局公布了2019年度大连市科普基地认定名单,大连市人类细胞科普教育基地等10家新增科普基地上榜。目前,大连市人类细胞科普教育基地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将为大连市民提供一个了解细胞存储、生物技术研究进展等的窗口。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开放性的科普知识交流平台与科技成果分享交流平台,把生命科学领域的细胞生物技术,及其在研究生命本质、生长发育、疾病、衰老中涉及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及融于其中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通过多种方法、多种途径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使之为公众所理解,从而为建设健康大连做出贡献。

探营

科普基地以高科技企业为依托 

昨天记者到大连市人类细胞科普教育基地进行探营,展馆开放的参观面积近千平方米,运用模型展示、影片播放和现场演示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参观者可以了解人体细胞知识、人体细胞技术原理和细胞技术应用等科普内容。人体重要细胞(免疫细胞和干细胞)在对抗疾病、衰老中扮演什么作用?细胞如何实现“冬眠”?在这里,关于细胞的奥秘都将一一解开。

透着厚厚的玻璃屏,参观者能看到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免疫细胞的制备、存储工作。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细胞非常“娇贵”,实验室的洁净度级别非常高,要达到包括B级实验室在内的符合国际ISO、GMP等最严苛行业标准。据了解,科普基地依托大连人类综合细胞库(辽宁博奥晶典)建立而成,大连市人类综合细胞库于2018年7月经发改委备案建设。辽宁博奥晶典是一家智力、科技和资本混合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高品质人类细胞资源库建设、自体细胞储存服务及干细胞产品转化。目前,市民可自行预约前往参观。

释疑

细胞也能存!你绝对想不到 

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细胞治疗因其发挥的重要作用吸引大众目光。可细胞毕竟肉眼看不见摸不着,总是显得很神秘。工作人员表示,顺应国家“精准健康、精准医疗”的战略需求,医疗界对细胞的研究正不断提速和深化,尤其以免疫细胞更为瞩目。

免疫细胞在人体内发挥着稳定机体健康等重要作用,是人体的免疫防御、免疫稳定和免疫监视的重要工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免疫细胞,他们是健康的守护者,肩负着清除体内病原体、被感染细胞、老化细胞或癌细胞的重任。目前免疫细胞治疗可以广泛应用在恶性血液系统疾病。

免疫细胞有个特点,就是有波峰和波谷,它随着年龄、疾病、衰老而慢慢下降。能不能在人的免疫高峰阶段,将优质的细胞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大连人类综合细胞库就能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经过制备的免疫细胞、干细胞,在零下196℃的液态氮里储存,进入可长达20年的休眠时间。在你需要时,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将它们唤醒,补充回体内,去润物细无声地发挥作用。

据了解,大连人类综合细胞库拥有采集、制备及超低温储存新生儿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脐带、胎盘、牙齿等来源)、胎盘多能干细胞、自体免疫细胞、牙髓间充质干细胞、自体脂肪干细胞、皮肤成纤维细胞及ips细胞这七大类细胞的能力。大连人类综合细胞库可充分利用本地优势,为市民提供涵盖新生儿、青少年、成年人等不同人群的自体细胞储存服务,实现“就近入库、本地储存”。

科普基地参观预约方式:

每周五下午2点到5点,周六上午9点到11点可进行科普参观,预约参观电话4006500039;或添加微信号线上预约参观。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