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动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成效  规上企业复工率98.4%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市工信局产业处副处长邹春发、科长许洁明做客“中国·大连”在线访谈,介绍我市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所取得阶段成效,并回答网友提问。

市推动复工复产方面所取得阶段成效情况?

嘉宾:从规上企业看,1894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1864户,复工率98.4%;其中200户重点监控企业,已复工199户,复工率99.5%。从重点项目看,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477个,投资总额33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开工382个,投资260亿元;新建项目开工93个,投资71.6亿元。从服务、农业、交通等行业看,外贸企业复工率96.7%,各类零售企业营业率99%,交通运输企业复工率95%,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92.2%,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机构复工率100%。

对企业融资给予哪些支持?

嘉宾: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截至目前,我市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共36户,银行机构共为20户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目前已放款7.27亿元,预计已放款金额全年产生的利息为1607万元,平均利率2.2%。二是发挥融资担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用。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发挥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大财金〔2020〕116号),明确市县两级财政对相关担保机构给予保费补贴。

三是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银行机构已对698户企业采取续贷、展期等临时性延期还本措施,涉及贷款金额12.7亿元;对1344户企业采取临时性延期付息措施,涉及贷款金额67.26亿元。据测算,全年可为企业节省利息费用2.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万余户。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疫情发生以来,银行机构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低至5.1%,较2019年下降0.5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向防疫企业发放贷款97.26亿元,贷款加权利率3.9%,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27亿元,全力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在减轻企业负担有哪些好的措施?

嘉宾:为有效帮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减半征收各类企业2、3、4月份污水处理费,将会有4万户企业受益。二是延缓企业缴纳电费,帮助中小企业缓解疫情期间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困难的压力。三是实施天然气优惠政策,在规定时限内,对中小型企业、商户等复产复工燃气用户在每立方米4.2元的基础上降0.39元。四是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据市国资部门预测,可为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000万元以上。

在税收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嘉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部门极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为疫情期间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服务的纳税人免征增值税6256万元;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2.83亿元,办理疫情防控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业务,退税额1879万元。落实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为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3727万元。为个体工商户代开增值税发票,减免增值税2834万元。中小企业享受疫情期间房土两税优惠政策1.8亿元。

在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嘉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人社部门将“就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全市就业保持稳定。截至目前,大连城镇新增就业42303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680人。主要措施:一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了申报门槛,提高了返还比例即“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80%”。通过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企业兑现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为7万多户企业免减27亿元。为4.24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2.18亿元,为6.71万名失业人员发放物价上涨临时补贴802.9万元。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75782人次;率先在全省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培训政策,每人最高1000元补贴标准,为全省最高。三是启动“大连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2.8万余个,扶持创业带头人402人。四是“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4080人,惠及140余家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对市场上销售野生食品情况如何处理?

嘉宾:为保护好市场秩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94万人次,检查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12.99万个次,检查网站1.79万个次,检查经营业者16万个次,累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9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