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优化邮轮通关环境 加快推进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日前,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林正奎、口岸处副处长王玲玲、一级科员王巍做客“中国·大连”在线访谈,围绕“优化邮轮通关环境 提升邮轮服务水平”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


大连港邮轮中心发展历程?


大连国际邮轮中心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邮轮母港。2015年10月,大连港集团对大港区的两个泊位进行改造,对航道水域进行了疏浚。2016年,大连老港区二码头实现7万吨级大型豪华邮轮始发功能。2018年,实现7万吨级邮轮泊位升级至15万吨级,22库8000平方米的邮轮通关设施通过验收投入使用,顺利完成10万吨级大型豪华邮轮始发运营。


2019年,大连港集团将东侧泊位改建成可停靠25万吨级邮轮的泊位。2015年,大连邮轮旅游得到快速发展。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际邮轮始发港,东北三省游客在“家门口”就能登上豪华邮轮享受舒适的海上旅程。2017年,大连获批设立“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全年接待邮轮31艘,服务进出境游客已超过7万人次。2018年,大连港全年接待邮轮34艘次,出入境游客量达到8.5万人次,在全国排名第七。2019年,大连港共接靠邮轮42艘次,出入境游客量达到11万人次,创下历年来新高。2019年,大连首次完成“中华泰山号”和“世鹏旅居者号”双邮轮同靠工作,这在大连口岸邮轮史上尚属首例;11.45万吨级豪华邮轮“赛琳娜号”来大连港运营,这是大连口岸开港以来接待吨位等级最高的豪华邮轮。越来越多的豪华邮轮到访大连港,推动大连市邮轮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大连港邮轮发展的政策环境怎么样?

 

2015年4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沿海港口邮轮码头布局规划方案》中,给予了大连港明确定位:在辽宁沿海地区,将以大连港为始发港,开辟东北亚邮轮航线,重点服务东北地区。 2017年3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一同起草印发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拟推进沿海部分城市邮轮港口基建设施的建设,将邮轮经济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7年,国家旅游局批准大连等6个城市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为大连乃至东北地区邮轮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8年2月,大连市发布《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表明大连市政府积极推动区港联动,鼓励邮轮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邮轮旅游将成为大连经济新的增长极。


大连港邮轮通关有哪些便利条件?

 

大连港22库通关大厅,共设边检通道12条,海关通道3条。各口岸查验单位推进“三互大通关”合作模式,海关、商检、客运安检采取X光机“一机三屏”联合检验方式,有效提升通关效率。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拥有先进的口岸查验设施:智能验证台,指纹面相采集一体机,出入境旅客自助通关通道,移动执勤警务车, X光行李检测机,CT行李物品检查机、辐射探测仪和体温探测仪。大连港湾海关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创新监管通关模式,对邮轮监管采用进、出境分离方式,同时参照空港模式实施出境旅客“先托运、再通关”的半开放监管流程,真正实现了“管得住、通的快”。大连边检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发的“国际邮轮申报及快速通关系统”,该系统首创 “旅客移动应用终端”和“边检单兵作业终端”,实现了国际邮轮边检业务中监管部门、旅行社、船舶代理、邮轮公司、游客等各环节的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和信息自动核验,极大提升了旅客的服务体验和口岸查验单位的操作效率,边检通关时间由原来的20-30秒/人降低至目前3-5秒/人,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大连港邮轮发展困难有哪些?

 

邮轮母港基础设施配套尚不完善。目前大港老港区二码头现有的基础设施、候船条件、配套服务设施等,明显达不到国际大型邮轮公司的要求。目前最多可容2000人的22库临时国际候船厅,已难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因此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国际邮轮中心已迫在眉睫。


周边邮轮港口竞争激烈。近年来,上海、天津、厦门等港口城市先后抓住邮轮发展契机,建立了国际领先的邮轮港口和设施先进的邮轮中心。与大连邮轮母港建设发展历程相似的青岛港近年来邮轮经济发展迅速,2012年12月建成3个邮轮专用泊位,岸线总长度近1000米,可全天候停靠世界最大邮轮。青岛邮轮母港自运营以来,因良好的设施、政策环境吸引着皇家加勒比、地中海、歌诗达等邮轮公司相继进驻。


大连港邮轮发展未来的展望?


从大连邮轮长期发展来看,大连应统筹规划邮轮码头岸线、配套用地及关联产业资源,编制大连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邮轮产业基础与配套设施、口岸查验与警务安全设施设备、配套环境和产业项目建设,不断优化邮轮通航环境和旅游服务水平。当前,大连市加快推进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构建以国际邮轮母港为主体,集客运、商业、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区域,推动传统客运逐步向多元化、舒适化、旅游化方向升级,补齐邮轮业发展短板,促进大连海上旅游由国内向国际、从低端向高端拓展,为邮轮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编辑:姜贇